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美军曾与叙利亚军队激战 伊战有扩散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披露,驻伊拉克美军曾与叙利亚军队展开激烈战斗。这种情况引起美国人的忧虑:边境冲突是否会演变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危险的新战线。

  美军方和政府前官员回忆说,最严重的武装冲突发生于今年夏季。当时美陆军游骑兵特种部队和叙利亚部队在叙伊边境地区猛烈交火,数名叙利亚士兵被打死。为此叙利亚政府曾向美国驻大马士革使馆提出抗议。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什总统高级助手说,围剿抵抗武装的驻伊美军已经挺进到伊叙边境。这位官员否认美军曾越过边境。但是来自战区和特种部队的消息表明,随着堵截反美武装战斗不断升级,美军有意或无意间有可能渗入叙利亚。

  据报道,美国军方正考虑派小股部队进入叙利亚刺探情报,并进行其他特种行动。美军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已经成为反美武装的庇护所和反攻基地。这种局面与越战期间,柬埔寨成为美军背后芒刺的情况相似。

  在10月1日召开的白宫会议上,布什的高级助手们研究了对付叙利亚的各种手段,其中包括特种秘密行动。这些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搜寻逃入叙利亚的反美武装,不太可能是对叙利亚进行报复性打击或者推翻叙利亚政府。目前布什尚未批准任何方案。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美国官员说,美军已经深陷伊拉克,不可能有余力对叙利亚轻举妄动。

  美政府中的鹰派人士认为,对叙利亚施加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压力将导致阿萨德政府的垮台,或者至少逼阿萨德改变支持反美武装的态度。但是另一些美国官员担心阿萨德的后继者未必软化对西方政策。此外,情报显示,与美军纠缠的抵抗武装多半是伊拉克人,从叙利亚等地潜入的外籍战士人数极少。因此打击叙利亚并不能帮助驻伊美军摆脱困境。(万宏)(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