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重申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9:26 胶东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5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重申,俄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讨论伊朗核问题,反对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拉夫罗夫当天在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在目前局势下,俄认为没有理由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应继续积极做工作,通过国际

  原子能机构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说,该机构核查人员一直在伊朗工作,并向该机构理事会汇报相关进展。

  拉夫罗夫主张伊朗应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有效合作,彻底弄清楚出现的问题。他同时指出,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署该条约的所有成员国有权进行铀浓缩活动。

  拉夫罗夫透露,他与赖斯讨论了与伊朗核问题有关的具体问题。他说,俄美具有相同看法,双方表示将全力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机制。

  赖斯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也存在通过同伊朗谈判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性。她说,美国准备同俄罗斯和欧洲国家一道共同寻求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办法。

  赖斯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不仅明确了相关权利,而且也规定了相关的义务。美国方面认为,伊朗没有必要制定民用核计划。她同时指出,如果伊朗返还核废料,俄提出的有关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议可以实施。美国不反对俄罗斯帮助伊朗修建布什尔核电站,这一电站的建设工作可以继续下去。

  据报道,除伊朗核问题外,拉夫罗夫还与赖斯讨论了双边关系、中东和中亚局势等问题。

  赖斯是14日晚抵达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完)责任编辑:王中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