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世界主要报纸15日言论摘要

  美国《华盛顿邮报》:伊拉克15日将就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这部多半伊拉克人还没读过的宪法将把政府、立法等权力移交给未来的国民议会,而宪法本身在明年上半年可能被重写。虽然布什政府想让全民公决成为伊拉克战后的里程碑,但公决本身没剩下多少实质意义,而在是非多多的伊拉克,这是好事。这是因为在布什政府最终催促下,起草宪法的伊
拉克各大政治派别并未就国家未来取得一致意见,目前的文件却可能成为内战的导火索。幸运的是,在布什政府的悄悄斡旋下,这份充斥诸多毛病的文件的意义在过去6周的幕后谈判中已被有意削弱了。最重要的交易于11日才达成,即12月选举产生的议会将成立一个委员会考虑明年修改宪法。这项协议为伊拉克真正所需的宪法赢得了时间,同时强烈表明伊拉克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能够互相妥协。

  英国《金融时报》:伊拉克人今天要为新宪法投票。一些人认为该宪法是从萨达姆独裁时期到民主自治政府的转变;另一些人则认为这部宪法将彻底使这个国家分裂。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对伊拉克的入侵和占领,使这个原本就保守集权统治的国家四分五裂。伊拉克不同种族和派别参与制宪过程,都希望能建立一个民主团结的国家。但是,每个派别的愿望却不相同。库尔德人希望建立联邦制度,确保他们的“准独立”状态;什叶派希望得到民主,巩固“多数派”的地位;逊尼派则希望用“团结”作为他们捍卫自身优势地位的长效武器。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仍然很脆弱,也许应该让其邻邦参与其中,对不同派别进行说服和斡旋。

  埃及《埃及邮报》:伊拉克人今天将就宪法草案举行历史性的投票。很多分析家认为,这次投票的成功与否将决定伊拉克的前途: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是进入重建过程,还是将陷入内战?虽然伊拉克的逊尼派不再呼吁人们抵制投票,但它仍在努力劝说伊拉克人对这部宪法说“不”。与此同时,伊拉克各政治宗教派别之间的分歧日益加大,而且看来没有哪个派别愿意为国家的团结作出让步,内战的阴影笼罩在伊拉克人心头。他们非常希望这次投票能够使他们摆脱这个阴影,但他们也对投票的结果能否结束伊拉克的动荡局势深表怀疑。

  德国《南德意志报》:即将在新一届德国政府中出任外交部长的施泰因迈尔已经接收了来自国外的首份邀请: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邀请施泰因迈尔在11月中旬就职后尽快访法。两人在电话交谈中强调了德法关系的特殊性,并表示今后将继续“直接和充满信任的”工作关系。虽然施泰因迈尔被提名在下届德国政府中出任外长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但作为德国现任总理施罗德的亲密盟友,施泰因迈尔在幕后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是他个人不为人所熟悉罢了。施泰因迈尔出任外长后将会继续坚持施罗德从德国自身利益出发、努力提高德国国际地位的整体外交政策,并不会因此与下届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改善跨大西洋伙伴的想法产生冲突。这是因为在联盟党领导下德国新政府也不会同意向伊拉克派兵。因此,由默克尔担任总理的下届德国大联合政府成立后,其外交政策在形式上可能会有某些改变,但内容则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