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电:20国会议凸显中国经济和外交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4 新华网

  外电评述胡锦涛主席在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说胡主席呼吁富国要作出更多努力帮助穷国加快发展和减缓贫困,建立一种长期的、全面的新型南北合作伙伴关系。认为会议凸显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

  法新社报道说,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说,政治稳定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他说,中国
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国内市场需求巨大,居民储蓄率高,社会政治稳定,这些都是中国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他说,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发展战略,对整个全球经济都有好处。

  报道还说:胡锦涛呼吁富国要作出更多努力帮助穷国加快发展和减缓贫困。发达国家应该切实履行在消除贫困、资金援助、减免债务等方面的承诺,并积极探讨和实施新的发展融资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发展。胡锦涛说,建立一种长期的、全面的新型南北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因为消除贫困对大家都有利。他还呼吁旨在消除全球贸易壁垒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要取得进展,世贸组织成员国要拿出更大的政治诚意,显示必要的灵活性,积极推动多哈发展回合谈判进程。

  美联社报道说,这次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使中国得以展示它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同时推行它增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的计划。

  路透社报道说,根据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即将发布的一项声明,其成员国发誓将采取解决石油价格过高问题以及全球经济面临的其它危险所必需的任何政策。声明说:“我们担心持续暴涨的油价可能会减缓经济增长速度,引起全球经济不稳定。”它说,全球经济不平衡和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了经济不稳定性,使之极易受到影响。

  它说:“我们决心实施必要的财政、金融和汇率政策,加强结构调整,以解决不平衡和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 (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