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知名汉学家:阿拉伯世界同样希望了解孔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0月16日电(记者明金维 辛俭强)埃及知名汉学家、开罗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主任阿卜杜拉·阿齐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孔子思想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文化,它是中国人思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发展和国际影响逐步扩大,在阿拉伯世界也有一大批专家、学者对孔子思想非常感兴趣。”

  阿齐兹本人的经历似乎就是对他这种说法的最好注解。他早在1978年就前往中国求学
,在此后长达15年的时间里,他在中国和埃及两地穿梭,不仅完成了基础的汉语语言学习,而且先后完成了与中国文化有关的硕士和博士论文。目前,作为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他正担负起在埃及青年学子中传播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的重任。

  阿齐兹说:“孔子的思想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它不仅在中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还对东亚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有影响,这也是为何阿拉伯世界的许多学者对孔子思想非常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在初中时代,阿齐兹就从历史课本上接触到了有关孔子的思想,学习汉语后,阿齐兹一直坚持研究孔子的思想和中国的儒家文化,并撰写了大量有关文章和一些专著。他认为,要真正懂得中国、中国社会和中国人,就必须了解孔子的思想和儒家文化。据他介绍,埃及目前共有4所大学开设了中文系,在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孔子思想是每个老师和学生经常谈论的话题。

  阿齐兹所在的爱资哈尔大学是埃及乃至阿拉伯世界历史最为悠久的伊斯兰高等学府之一,在宣传温和的伊斯兰思想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阿齐兹认为,孔子思想中有关和睦、反对暴力的论述,与阿拉伯世界占主导地位的伊斯兰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学者开始研究孔子思想的另外一个原因。阿齐兹指出,与伊斯兰思想一样,孔子思想中也非常强调和谐、和睦与和平,反对暴力和冲突,这一点深为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学者所认同。他还以今年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的恐怖袭击为例,认为现代社会更需要一种温和的理性思想,用以对抗偏执、狂热和恐怖主义。

  阿齐兹说:“在许多阿拉伯和伊斯兰学者看来,孔子思想和伊斯兰教思想的主张中有很多共同之处,它们作为东方世界两种古老的文化,都非常强调社会的和谐、进步和发展,从本质上都是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的。因此,这样的思想,只要人类存在、文明存在,它们也将永远存在下去。”

  阿齐兹指出,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学者对于孔子思想的研究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其中语言障碍是一个重要原因。汉语特别是古代汉语对许多阿拉伯学者来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这就造成了以前许多阿拉伯和伊斯兰学者在研究孔子思想时往往不得不借助于英文和法文的翻译材料。不过,近年来这种局面已经有所改观,因为像他这样能够熟练掌握汉语的阿拉伯汉学家已经越来越多了。目前,埃及汉学家对孔子思想的研究已经具备一定的深度,在阿拉伯世界也处于前列。

  采访结束时,阿齐兹拿出一本他在今年10月刚出版的阿拉伯文著作《中国的穆斯林》,他在书中花了大量篇幅介绍中国的文化,包括孔子思想等。他说,对于阿拉伯世界来说,目前也面临与中国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最终实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这一点恰恰是孔子思想所重视和强调的,他认为,即使对今天的人们来说,孔子的思想仍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