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首次给出对华输油确切数字:每天45万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约翰·麦考伦15日透露,今后6年,中国每天将从加北部油砂矿获得45万桶原油输入。自今年初中、加高调宣布能源合作以来,加拿大政府首次给出对华输油的确切数字。

  邀请中方官员访加

  身兼加拿大税务部和自然资源部部长的麦考伦是在抵华参加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向加拿大媒体透露这一消息的。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4日下午在河北香河会见麦考伦时表示,中国愿意加大与加拿大在节能技术、新资源和可再生资源开发、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实现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在15日的一个电话新闻发布会上,麦考伦言之凿凿地告诉加拿大记者,中国已经表示有兴趣向加拿大购买更多油砂矿开采的石油。今后6年,加北部阿尔伯塔省的油砂矿将确保每天向中国输出45万桶(1桶=0.14吨)原油。

  加方专家指出,如果今后每天向中国出口45万桶原油,这将意味着对华输油将占加拿大石油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目前有85%的加拿大石油出口流向美国,是美国最大的石油供应方,但加拿大希望新开发的阿尔伯塔油砂矿能吸引中国作为其重要客户。

  目前,中国的石油进口大多来自中东、印尼和非洲,自加拿大进口的石油量并不大。但在中加领导人互访的推动下,阿尔伯塔省北部的油砂矿将成为中加能源合作的重心。预计明年初,阿尔伯塔油矿将正式开始产油。

  麦考伦还表示,对华输油计划还包括修建从产地到港口的输油管线,对此他已有“两个计划”。他希望能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访问阿尔伯塔油砂矿,以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石油输出港口。

  “这45万桶石油运输代表着全球化经济的未来,”麦考伦说,“这符合加拿大的根本利益。”麦考伦表示,他不久前在北京会晤了中国石油总公司的高层负责人,还和中方讨论了矿产、谷物等贸易事务。

  美加摩擦下“热忱”对华

  在表示对中加能源合作信心的同时,麦考伦刻意提及了美国,而后者近期正与加拿大发生严重贸易摩擦。

  “一般情况下,我们也希望积极(对华)提供能源。”麦考伦说,不过在美、加贸易问题凸现的时期,他对中加合作感到“超级热忱”。

  美加软木贸易争端日前愈演愈烈。在与美国总统布什就软木纠纷磋商失败后,加拿大总理马丁14日强硬表示,如果美国拒绝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的裁决,加就把美国告上法庭。

  麦考伦表示,加拿大需要进一步同中国、印度等国进行贸易合作,拓宽贸易联系。“从本国经济利益角度来看,这一切都很正常,”麦考伦说,“我不认为美国人会感到惊讶。”加拿大经济专家警告说,马丁政府对“全球化经济”的投入可能会导致美加经济合作出现更大裂痕。

  作者: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