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破产法修正案即将生效 个人破产申请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银行、零售商和信用卡公司长达8年的努力推动下,美国国会于今年4月份对破产法进行了自1978年以来的最大一次修订,总统布什随即签署了这一修正案。本月17日,这一修正案将开始生效。

  这次修订的内容同时涉及个人和企业。修正案有关个人申请破产的规定比原来更为严格。该法案生效后,原本可以借助破产消除所欠债务的部分债务人可能不再具备这样做的资
格。正因如此,随着修正案生效日期的临近,美国个人破产申请数量猛增。

  据报道,在9月份的头两个星期里,美国日均破产申请数量超过了9000份,比去年的日均数量增加大约50%。设在加利福尼亚州伯灵格姆的伦德奎斯特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美国今年的个人破产申请已达124万份,比去年增加了9.2%。

  修正案设立了一个衡量债务人偿还能力的标准,并规定资产或收入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债务人,仍然可以根据破产法第7章申请破产。第7章规定,如果得到法官的批准,债务人在向法庭交出部分个人资产之后可以将全部所欠债务一笔勾销。

  但是,那些收入超过所在州的中间收入水平、在支付固定债务和开支之后还能每月剩余至少100美元的债务人,则必须根据破产法第13章申请破产。根据这一章规定,申请破产的债务人必须依据法官指定的偿还计划偿还所欠债务。

  不过,在计算收入时,破产申请人可以根据美国国内收入署的规定扣除各种开支,其中包括食品、服装和一些医疗和残疾保险费用等。同时,修正案允许在收入标准方面给予现役人员、低收入退伍军人以及身体有严重疾病的人以特殊照顾。

  这一新的标准将使更多的债务人只能根据第13章申请破产。据美国破产研究所估计,目前每年在破产法庭通过“牺牲”部分资产换取全部债务免除的债务人中,将有3万到21万人在修正案生效后失去这种资格。这部分人占美国年平均破产总人数的3.5%到20%。

  修正案还要求申请破产的债务人必须接受专业人员的信用咨询和债务方面的教育,必须提交信用卡账户明细单据,且这些单据要能清晰地反映账户主人在多长时间内付清应付账单。此外,修正案要求律师完成比过去更多的文书工作,所以,律师的收费将会上涨。据国会预算局估计,一件破产案的律师费用将上涨150美元到500美元。

  在企业申请破产保护方面,修正案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进入破产保护的公司必须在18个月里完成重组计划,公司的独占权期限不再可以无限制延长。二是进入破产保护的公司将受到严格限制,不再可以随意通过支付丰厚的薪水这一手段挽留高层主管人员。

  美国破产法修正案的支持者认为,现行破产程序被赌徒、购物狂以及为向债权人隐瞒自己的财产而在免征田产税的外州购置房产的百万富翁们滥用,而这种滥用的后果是其他人必须承受更高的利息。布什表示,这一修正案将保护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并阻止那些试图进行欺诈的人,从而使得金融体系变得更稳定和公平。

  反对者则认为,修正案对低收入阶层、单身母亲、少数民族和老年人特别不利,对那些已经失业或面临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的人来说,就如同撤掉了一张安全网。

  作者:记者胡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