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袭击事件凸显北高问题尖锐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2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7日电综述:袭击事件凸显北高问题尖锐性

  记者宋世益

  连日来,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笼罩在无比的悲哀之中,上周发生在该共和国首府纳尔奇克市的武装袭击使24名军警和12名平民不幸遇难。目前
,虽然俄强力部门已经控制局势,但是众多歹徒在光天化日之下同时对该共和国所有强力机构发动袭击,再次凸显了北高加索问题的尖锐性和复杂性。

  据此间媒体报道,13日上午,上百名装备精良的非法武装分子分成多个行动小组,同时向纳尔奇克市所有强力部门发动袭击。这次袭击的特点是目标明确,组织严密,明目张胆。武装袭击针对的几乎都是军事目标。从袭击手法和战术看,这次袭击与车臣恐怖分子重要头目巴萨耶夫团伙去年6月22日袭击印古什政府机构如出一辙。

  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切卡林说,在武装袭击前两天,俄军警在纳尔奇克市采取了较大规模的搜查行动,查获大批武器弹药。这表明,恐怖分子正在密谋大的恐怖活动。

  巴萨耶夫特使扎卡耶夫对“高加索-中心”网站发表谈话称,此次武装袭击不是偶然的。几天前,巴萨耶夫到过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并召集有当地战斗队员头目参加的会议。他说,这次袭击是一次实力的展示,不排除其他地区今后发生类似袭击的可能性。

  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总统卡诺卡夫说,参加袭击的多数是宗教极端分子,其目的是破坏当地政治经济秩序。据报道,参加此次武装袭击的除当地人外,还有车臣人、鞑靼印古什人和阿拉伯人。俄副总检察长科列斯尼科夫说,此次武装袭击是由一个正在被通缉的地下组织头目阿斯捷米诺夫和戈尔奇哈诺夫策划的。他证实,戈尔奇哈诺夫已被击毙。

  武装袭击发生后,俄内务部、联邦安全局和国防部立即启动统一指挥中心,紧急调集2000多名军警投入战斗。得到警报后,纳尔奇克市所有学校的学生迅速疏散,警方等加强了对重要公共设施的警戒。凡是有人的地方均增加了治安力量,人员往来也受到限制。

  俄军警在反击行动中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战术,表现了较高的职业素养。普京总统14日对俄强力部门在清剿行动中的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

  去年别斯兰事件以来,普京总统要求俄各强力部门加强整合,在14个地区成立了接受统一指挥的反恐机构,加大反恐力度。这方面的举措在这次事件中收到一定成效。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俄情报部门就得知,在纳尔奇克市有大批宗教极端分子,其中许多人可能参加武装团伙。俄当局当时即往北高加索地区调集了数千名警察和内务部军人,这些部队一直处于战备状态。这充分说明俄罗斯应对这种危机的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普京14日在听取俄强力部门有关对纳尔奇克市非法武装进行清剿的汇报时指示,今后对手持武器威胁公民生命、危害国家领土完整的所有不法分子,将予以最严厉打击。这表明,俄今后在打击恐怖活动问题上决不会手软。

  俄一些有识之士纷纷为解开“高加索死结”进言献策:公开立法,严禁宗教极端势力在俄活动;大力发展经济,大幅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采取措施,解决各种矛盾;制定全国统一而又具当地特点的高加索地区行动纲要。

  据悉,俄议会两院将召开专门会议,商讨高加索地区局势和应对之策。俄联邦委员会(上院)副主席托尔申认为,此次武装袭击事件再次警示,必须认真研究北高加索问题,并制定审慎而有效的政策。

  但是,由于高加索地区战略位置重要,宗教、民族、政治、经济等问题相互纠缠在一起,极端宗教势力、分裂势力和恐怖力量在这里时有活动,外来势力也不断插手这一地区并兴风作浪。据当地官员反映,该地区私藏武器现象普遍,居民生活水平低下,失业率居高不下,暴力、走私、贩毒等犯罪活动经常发生。由此观之,该地区存在的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