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取消对日访问折射出日美关系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正当拉姆斯菲尔德即将首途亚洲访问之际,传出拉氏取消对日本访问的消息。这使日本舆论大哗。《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说,拉氏历访亚洲而不到日本是极为罕见的事态。《每日新闻》的社论说,美国国防部长过日本之门不入而访问中国,对于日美同盟来说,是严重的事态。

  在美国加紧调整东亚军事部署、日美同盟日见加强之际,局外人观拉氏的举动确实
反常,然而细寻缘由,这不啻是拉氏对日本的一次严重警告。拉氏取消对日访问的原因是日美围绕驻冲绳美军基地转移问题迟迟不能达成协议所致,而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关乎美国的东亚安全战略,更由此反映出日本对待日美安全合作的态度,这让拉氏安能不急;日美达成普天间基地转移协议已经9年,连基地转移的地点还没确定,拉氏又安能不怒。

  但拉氏一怒毕竟不可小视,日方已经充分注意到“事态”的严重,认为这是一次日美安保摩擦,不要因此坏了日美同盟的大局,于是主张从陆地转移方案让步者有之,主张首相决断解决事态者有之。估计11月美国总统布什访日时冲绳基地转移也将是美日首脑会谈的议题之一。

  从日美双方在此事上的应对也可以看出日美同盟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基地问题。在日美安保合作体制中,日本向美军提供基地,或者说美军利用日本的基地,是双方能够合作的关键。否则美军就难以在东亚立足,日本也难以仰赖美国的保护。但基地问题也给日本带来沉重的负担,给基地周边民众带来许多困扰。特别是冲绳地区,驻日美军的75%都驻在冲绳,给冲绳造成很大负担,一直遭到冲绳人民的反对。尽管最近美国表示为减轻冲绳负担,将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迁往关岛,但基地问题并没有解决。由此引出第二个问题是在日美同盟中分担责任的问题。美国重视日美同盟,是要让日本更多地承担责任。除了基地之外,美国还要日本承担更多的地区安全责任和向海外派出军事人员。在驻日美军调整的日美协商中间报告中,美方要求日方在提供后勤支援的基础上,加强运输和情报收集活动,并要求日本制定能向海外长期派遣自卫队的法律。但从日本民众对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支持率的变化可以看出民众对追随美国的军事行动还是有很大保留的。最近《每日新闻》对全国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有77%的接受调查者反对继续延长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即使在支持自民党的民众中反对者也达到66%.三是在日美关系上美主日从的局面难以改变。日本把安全寄托在和美国的同盟上,就不能不遵从美国的意见。而中日摩擦增加更使日本要依赖日美同盟。这又使日本外交进一步被动。从日本媒体把拉氏取消对日访问却访问中国同日美同盟联系起来加以评论,正反映了一些人对日本外交处境的焦躁心情。所以,从这点上看,拉氏取消对日访问是对日本的警告,也为我们了解日美关系提供了一个切入口。

  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