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十六计躲为上 英国"三角洲"列古庄园为防恐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英国政府泄露的一份秘密计划显示,一旦发生恐怖袭击,英国上下议会全体议员将从伦敦的议会大厦撤离到汉普郡的一座豪华古宅。据悉,自从1681年以来,英国议会从未离开过伦敦工作,如果该计划“不幸”实施的话,英国议会将在“驻守”伦敦三百余年后,首次搬出伦敦。

  三十六计“躲”为上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16日报道,英国议会大厦位于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宫,上下两院的日常活动都在此展开。鉴于恐怖活动日益猖獗,英政府为保护议员们的安全,制定了代号为“三角洲”的秘密撤离计划。

  该计划显示,一旦伦敦遭到灾难性的恐怖袭击或是议会直接遭受袭击,全体议员、下院官员、警察、餐饮服务人员以及媒体人员都将在3小时内被转移到汉普郡的十七世纪豪华古宅布朗希尔庄园。该庄园距离伦敦80公里,占地约111公顷,自1960年来一直作为警察培训学校。

  据悉,布朗希尔庄园“备份议会”容量有限。布朗希尔庄园的临时议会只能容纳360名议员,这个数字仅仅超过下院议员的半数,而上下院议员还要共同分享这个有限空间。目前,布朗希尔庄园已经设立了辩论室、会议中心、以及高级官员办公室———包括为首相、议会反对派领袖准备的办公室。

  议员们的食宿问题,则将由庄园周围的一些建筑来解决———庄园将配有茶室、盥洗间、厨房等日常设施,还有一个可容纳15名记者的“新闻中心”。出于安全考虑,上述所有房间都安装了多个摄像监视头。但由于空间不足,“备份议会”中没有安排供公众参观会议进程的房间。据透露,3个星期前,在一些下院官员签署保密协议的情况下,议员们进行了一次撤离“彩排”。

  据悉,一直以来,英国议会就有“坚守阵地”的光荣传统。即使是在二战的炮火下,英国议会也没迁出过伦敦———1941年下院曾被德军炸毁,但议员们仍坚持在上院开会,直到下院在1950年重开。看来,此次恐怖主义来势汹汹,英国议会是不得不躲了。据报道,如果该撤离计划真的实施,将是英国议会在“驻守”伦敦300余年后首次搬出伦敦。据悉,英议会上一次撤离伦敦是在1681年,当时查尔斯二世与下院发生争执,他一怒将议会搬到了牛津。

  安保失败频“遇险”

  这项计划是在议会大厦几次“遇险”、尤其是发生“玉米粉袭击首相”事件后提出的。2004年5月,几名父权组织成员突破下院安全防线进入议会大楼,其中一人用装满染色玉米粉的小袋子砸向正在演讲的布莱尔。该事件震惊了全体议员,暴露了议会大厦的安保徒有其表。

  英谍报机构军情五处为此出台了一份报告,建议使用电网、路障、在大厦南侧的泰晤士河中设置漂浮栅栏等措施来加强安全保卫。2004年12月,曾在军情五处工作多年的皮特?梅森被指定专门负责议会安全。梅森是第一流的反恐专家,他被授予在紧急情况下拥有自主处理的权力,并能命令首相、内阁官员和议员们从议会撤离。

  此后,一系列安全措施开始运行起来。包括:关闭距离议会大厦最近的一些公路,防止卡车装载炸药袭击,在下院的旁听席竖起防弹玻璃屏……但尽管如此,议会大厦依然“事故”不断。2005年9月,一位父权组织成员乔装成参观者,成功地爬上了议会大楼屋顶。

  据悉,各国议会一直是恐怖分子瞄准的对象。2001年,印度议会就曾遭受恐怖分子袭击,导致9名警察和官员死亡。另据西班牙政府的一份文件显示,基地组织2001年初曾计划袭击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盟议会。(王亮亮)

  来源: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