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方抗议日本首相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41 国际在线

  人民网消息:今天上午(17日)上午10时,日本首相小泉小泉不顾国内外反对再次参拜了祭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小泉就任首相以来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

  人们注意到,小泉的这次参拜是在不久前大阪高等法院做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的判决之后采取的行动,这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动,必将再次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导致中日关系明显的后退。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对此发表谈话,他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小泉首相在任何时间、任何形式再次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王毅大使强调,小泉必须承担破坏中日关系的历史责任。

  共同社、朝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一致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必将引起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对, 不可避免会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日本共产党、社民党代表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抗议,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发表演谈话表示遗憾,他说,日本的首相参拜祭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会令人怀疑日本对过去的战争进行反省以及对和平的决心。小泉在对国民、对邻国都没有尽说明责任,参拜损害了国家利益。

  两家日中友好协会(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和以伊藤为会长的日中友好协会)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感到愤怒,并表示强烈抗议。他们说,靖国神社曾是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支柱,那里祭祀着对亚洲各国和日本国民造成空前浩劫的侵略战争的领导人,至今仍对战争进行美化。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中关系降入低谷,对日中关系和日本与亚洲的关系造成伤害,亚洲国家对日本更不信任,为此的出强烈抗议。

  此外,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日本基督教协议会靖国神社问题委员会、参拜靖国违宪诉讼之会、监视侵害政教分离全国会议等团体,决定在10月18日中午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紧急共同抗议活动。

  据悉,王毅大使在今天晚些时候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去外务省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有报道说,今天晚些时候小泉将发表谈话,对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进行辩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