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既有进展又有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2:18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17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17日宣布,韩国与东盟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开展的谈判已经取得进展,但双方在某些重要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当天,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负责人在汉城说,韩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第七次谈判本月11日至14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双方就与自由贸易协定的基本协定、经济合作
附加议定书和商品协定文本等有关的大部分问题达成了一致。双方最大的分歧在于商品自由贸易的方式。

  这位负责人说,韩国和东盟对实行自由贸易的商品比例达到90%以上的目标没有异议,而分歧主要集中在实现商品自由贸易的日程、范围和敏感商品保护方案等问题上。双方对存在争议的问题尚未作出让步。

  这位负责人说,韩国方面赞成双方全面实现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只是要求将农产品和水产品等十分敏感的商品排除在外。东盟部分国家认为韩国与东盟将实行水平不高的自由贸易,主张降低对十分敏感的商品的保护。

  据悉,韩国东盟自由贸易谈判中的另一个分歧点是韩朝联合开发的开城工业园区内韩国企业生产的产品能否被认定为韩国原产地及是否享受特惠关税。韩国要求东盟承认开城工业园区产品为韩国原产地,而东盟方面表示反对。

  韩国和东盟在谈判中决定,于今年11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继续进行谈判,就尚存分歧的问题达成协议,争取在今年12月举行的韩国东盟首脑会议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发表有关商品协定的最终宣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