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纪审判让美国战战兢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51 新文化报

  审判将是一把双刃剑,没准给美国曝出丑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发表讲话,称以反人类罪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是结束伊拉克历史上“黑暗的一页”的重要一步。

  麦科马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萨达姆在其统治伊拉克的20多年间,残酷镇压本国
人民,并对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人的死亡负有责任。

  美国可能利用审萨为伊战正名

  美国官员可能利用19日开始的萨达姆审判来为越来越不得人心的伊战正名,但是对他们来说这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分析家称,美国人可能想借此来提醒公众,他们于2003年4月推翻的政权是一个残忍和冷酷的政权。而对萨达姆和他七名前高级助手进行的高调审判活动,也将提供与伊拉克后萨达姆时代暴力事件频发和政局动荡的对立面。但专家们也警告说,如果阿拉伯世界认为审判过程是美国对萨达姆的再次羞辱的话,审判可能会对美国不利。他们称,萨达姆的律师可能还将在庭审中重点突出美国过去曾对萨达姆的支持。

  减少布什继续驻军面临的压力

  美国国内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度正大幅下滑,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伊战是一个错误。就某种角度而言,现在审判萨达姆对美国官员们来说是幸运的。他们发动伊战的主要理由现在只剩下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的压迫,而一直未被发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曾是美国发动伊战的主要理由。

  分析人士称,审判可能会减少布什政府为继续在伊驻军进行辩护的压力。美军在伊的阵亡人数已近2000,而美国公众越发明显地表明他们已对此失去了耐心。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阿拉夫说:“每当他们能够拿出一些具体的东西来为自己进行辩护时,这便有助于他们否认所有的传闻,否认那些有关暴力事件的新闻。”但她同时称,公开审判也可能会引发阿拉伯世界的反感。“尽管许多伊拉克人痛恨萨达姆,但他们也痛恨萨达姆倒台的方式。他们感觉美国的占领羞辱了他们,而萨达姆正是这一羞辱的象征。”她说。

  有可能披露一些令美国难堪的历史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卡奥特斯说,审判不太可能对伊拉克公众产生很大影响,他们已经作出了自己的判断。

  一些美国官员还猜测说审判可能会披露一些令美国感到难堪的历史,美国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为对付伊朗而支持过萨达姆。他们说如果萨达姆被允许自由发言或者传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样的证人,那么审判的进程将很难预料。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称:“当然,我们会对一些不好的东西被报道而感到担心。”

  布什支持率降到39%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对布什赞同率目前已下降到39%,创历史新低。其他几项民调还显示,对布什及其政策的支持率也连续数月下滑,只有28%的受访者表示,美国方向是正确的,这是10年来对这个问题作肯定回答人数比例最低的一次。在伊拉克问题上,58%的人说,他们希望美国军队能够在定于12月举行的伊拉克全国大选后开始撤军。

  背景

  资料

  萨达姆受审大事记

  2003年12月13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

  2004年1月9日:美国国防部宣布,萨达姆将被视为战俘。

  2004年5月8日: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在约旦首都安曼正式成立。

  2004年6月30日:美军将萨达姆的法律监管权交给了伊拉克临时政府。

  2004年7月1日:萨达姆出现在伊临时政府成立的特别法庭上,并否认自己有罪。

  2004年12月17日:萨达姆自被捕以来首次同辩护律师见面。辩护律师称其健康状况良好。

  2004年12月27日:萨达姆在与辩护律师见面时首次谈被俘细节,他否认了美军在提克里特一个地洞内将其抓获的说法,并称自己在被俘后的第一天就遭到了美军士兵的拷打。

  2005年5月20日:英国《太阳报》曝光了几张萨达姆在关押期间拍摄的照片。

  2005年6月13日:萨达姆就曾迫害数十名伊拉克人致死的案情接受特别法庭法官的质询。

  2005年7月13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就萨达姆1982年屠村一案提出指控。

  2005年7月28日:萨达姆就1991年镇压南部什叶派民众起义一案接受法庭质询。

  2005年8月23日:伊拉克特别法庭证实,萨达姆已经解雇了他所有的外籍辩护律师,只保留了伊拉克籍律师哈利勒·杜莱米。

  2005年9月:萨达姆家人为其重组律师团。

  有问必答

  为什么不提交国际法庭

  如果把萨达姆送上国际法庭,由国际法官引用国际法来审判,即纽伦堡模式,这就形成一种胜利者的审判,对萨达姆的审判则要努力克服人们的这种影响,但是最后的法官是伊拉克人、审判地点也选在伊拉克,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国际法专家万霞告诉记者,对萨达姆进行审判的法庭不外乎这样几种,一是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成立特别国际法庭,像审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那样,以违反国际法对其进行指控,法官由联合国选派国际法专家担任。但审米氏效果并不是很好,美国和伊拉克显然没有特别这样去做。二是由国际刑事法庭来审判国家元首,但是伊拉克不是国际刑事法庭的成员,且该法庭只审理2002年7月1日以后发生的国际犯罪案件。

  伊能审本国前领导人吗?

  本国法庭对前领导人的审判也是有案例的,如1997年4月17日,韩国大法院对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作出了终审判决。伊拉克最高刑事法庭对萨达姆展开关于国内事件的审判则显得无可厚非。按照国际法原则,针对国际罪行,每个国家都有普遍管辖权。

  萨达姆到底有多少罪行?

  萨达姆究竟有多少罪,恐怕没有人能说得清。然而犯罪指控,外界存在很多争议,法学专家们也仁者见仁。一些专家认为,针对萨达姆的任何指控都是不成立的,因为说他在国内犯的罪,那现在很难判断,一个当权者总会按照一定的法律规范去约束国民。还有一些专家不承认萨达姆有发动两伊战争的战争罪,因为当时,美国是支持萨达姆打伊朗的,如果说战争罪,那么老布什和现在的拉姆斯菲尔德都是有责任的。

  新闻链接

  美国18名反战祖母被拘

  18日,美国18名反战祖母在纽约被拘。这18位老人被拘前在位于时代广场的一处征兵中心前示威抗议,并要求入伍。这群被捕的祖母级反战妇女中,最年轻的49岁,最大的已是90高龄。其中90岁的玛丽·鲁尼恩还是一位盲人。这次反战示威是由两个分别名为“纽约城愤怒的祖母们”和“灰豹”的组织发起的,他们说共有100人参加了此次抗议行动。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等

  国际

  庸医误诊

  被关进精神病院54年

  据路透社18日报道,印度阿萨姆邦一名77岁老人拉朗在54年前被医生误诊为精神病患者,从此他在精神病院中被一关关了54年。尽管在此期间他无数次请求医生放他回家,但是没有一个人理会他这个“疯子”的要求。直到几个月前,这一错误才被人发现,拉朗才得以获释回家,可此时他已从一个20多岁的青年,变成了一个白发老人,他反应迟钝,并且已经忘记了家乡的语言,而仅有的亲人父亲和姐姐已经去世。对于进精神病院以前的生活,拉朗已经记不清了,他也不记得究竟是谁把他关进了那里。在印度当地,把人误当精神病患者、或将正常人错关进精神病院的事时有发生,但一般时间不会太长,像拉朗老汉这样被错关精神病院长达54年的事情实属罕见。(爱尔)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