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腊报告了首例禽流感病例 禽流感杀入欧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欧盟成员国希腊10月17日宣布,该国卫生防疫专家在对9例火鸡血样进行初检时,发现其中1例禽流感病毒抗体呈阳性。虽然目前尚不能认定这是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但这足以表明,禽流感已经登陆欧盟。

  禽流感最终“登陆”

  10月8日,刚刚启动入盟谈判的土耳其出现禽流感病例,不久证实正是引起东南亚地区60多人死亡的H5N1禽流感病毒,这引发了全欧盟的空前紧张。毗邻黑海的欧盟准成员国罗马尼亚不久后即宣告发现禽流感病例。欧盟14日就要求各成员国政府“严防死守”,要把禽流感挡在欧盟之外,没
想到的是,17日禽流感就叩开了欧盟的大门。

  希腊农业发展和食品部部长巴西亚科斯10月17日正式宣布,希腊境内发现了首例禽流感病例。希腊专家宣称,最终结果是不是H5N1禽流感病毒18日即可知道。

  恐怕重现梦魇

  1918年,“西班牙流感”肆虐欧洲大陆,造成几千万人死亡。最近,美国科学家在权威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西班牙流感”病毒很可能源自鸟类,因为他们已经找到1918年病毒与现在亚洲出现的禽流感病毒H5N1的共同基因变异。这更让欧洲人谈“鸟”色变。

  1918年也许对很多欧洲人已经很遥远,但2003年荷兰爆发的禽流感却是欧盟亲身经历的。当年,荷兰宰杀了2500万只鸡,该国的养鸡业至今尚未恢复元气。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流感专家阿尔伯特17日说,真正的威胁是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发展成为一种易在人群中传播的病毒类型。英国首席卫生官员利亚姆·唐纳森2005年10月17日说,大肆蔓延的禽流感病毒可能导致英国5万人丧命。
希腊报告了首例禽流感病例 禽流感杀入欧盟(图)
链接:欧盟紧急应对

  欧洲人一直对禽流感保持高度警惕,早在2005年8月俄罗斯西伯利亚爆发禽流感时,欧盟就召集各成员国兽医专家对形势进行评估,并提出一系列措施严防禽流感传入欧洲。这些措施包括:各成员国检查已有的预警措施;对过往的候鸟进行抽查体检;加强欧盟边境禽类过境检查;提高应对禽流感爆发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农户和禽类养殖企业的防范意识;通行于各养殖场之间的车辆应该进行消毒等。

  10月18日,欧盟紧急外长会议在卢森堡举行。据欧盟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该紧急会议的两大议题之一就是研究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预防禽流感蔓延的措施。本周迟些时候,欧盟卫生部长也将碰头开会,为应对可能在欧盟大规模爆发的禽流感做准备。

  (向昶)

  世卫:不要夸大欧洲疫情

  据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预警部门主任米夏埃尔·里安10月17日在日内瓦警告,不要过分夸大欧洲禽流感疫情。

  里安承认,候鸟与在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传播的禽流感病毒有一定关系,而且有继续把病毒传播到其他国家的可能。但致使候鸟死亡的原因很多,有受流感病毒感染的可能,也有中毒而亡的可能。他主张对欧洲东南部禽类死亡问题展开调查。

  里安认为,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两国候鸟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比较小,上述两国在欧盟的帮助下完全具备监控疫情必要的资源和能力。

  这位世卫组织防治流感的专家指出,亚洲仍是真正要对禽流感疫情引起警惕的地区,那里现在遏制疫情的条件十分困难。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