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今日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将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与他一同受到指控的还有前伊三名高级官员以及四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方官员。如罪名成立,他们可能都将被判处死刑。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18日说,伊拉克特别法庭19日开庭后,律师团将立即申请休庭3个月,以争取更多时间为萨达姆辩护和安排更多律师加入辩护律师团。

  杜莱米:要求休庭

  萨达姆与7名伊拉克前政权官员19日将面临特别法庭审判。开审第一案为“杜贾尔村案”。

  根据指控,萨达姆1982年在杜贾尔村遭遇未遂暗杀,随后展开报复行动,授意杀害大约150名村民。这就是“杜贾尔村案”。一旦定罪,萨达姆可能被判处死刑。

  萨达姆伊拉克籍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18日与狱中的萨达姆会面,共90分钟。

  “他的精神非常好。我告诉对他的指控,他说,确信自己无罪。”他说。

  杜莱米说,他准备在19日特别法庭开庭时,要求更多时间准备为萨达姆的辩护,安排更多阿拉伯和西方国家的辩护律师加入萨达姆的律师团。

  “我们还会质疑法庭的地位。它违反宪法,没有审判伊拉克合法总统的资格。”杜莱米说。

  伊拉克官员和特别法庭官员估计,如果辩方要求休庭,法庭可能会予以批准,但具体多长时间尚不清楚。休庭可能是几星期或更长,也许到12月中旬议会选举之后。

  杜莱米估计,特别法庭19日的审判会是一些例行程序,包括检察官做简短陈述,法官询问被告的姓名、住址和官职,辩方提出申请等。

  克拉克:权利受侵

  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18日表示,萨达姆的权利遭到“侵犯”,他可能得不到公正的审判。

  克拉克是萨达姆律师团的顾问。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自萨达姆被捕两年来,他的一些基本权利受到侵犯,包括选择律师权、准备辩护权和接受一个符合宪法的法庭审判权。

  克拉克赞同一些国际维权组织的观点,认为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可能会“违反公正审理的国际标准”。

  前法国外交部长,萨达姆律师团顾问罗兰·杜马也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有失公正,“没人知道法庭运行的章程,辩方遵守的章程没有制定,律师无法接触到代理人”。

  他表示,虽然萨达姆肯定会被定罪,但对他的审判必须公正。

  对伊局势有何影响

  对萨达姆的审判虽然热闹,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但是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却是非常有限。

  其实,自从美军攻破巴格达起,萨达姆时代已经宣告终结。在以后几个月的流亡生涯中,他虽然仍和反美武装保持联系,并且下达一些指令,但是影响力已经微乎其微。正因为如此,在萨达姆被捕之后,伊拉克的暴力和袭击行动并没有减少,安全局势糟糕依旧。

  现在,萨达姆的一些旧部仍在同美国和伊拉克现政府对抗,但这些人现在与萨达姆已经没直接关系,他们也不是在为萨达姆而战。

  对伊拉克新政府来说,审判萨达姆可以起到稳定民心、巩固政府威信的作用,但是这种作用也只是短暂和临时的。对伊民众来说,审判萨达姆固然会引起他们的关注,但是他们眼下更关心的是安全局势和生活质量的改善。

  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可能会在短期内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引起反响,但这件事本身难以根本改善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

  此外,萨达姆时代执政的逊尼派民众对这次审判始终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认为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试图利用审判萨达姆来打压逊尼派。日前举行的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已经引起了部分逊尼派的不满,如果在这个时候将萨达姆判处死刑,会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反弹,可能导致伊拉克派别之争加剧。·本报综合报道·

  八名被告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

  萨达姆亲戚、总统顾问巴尔赞;

  萨达姆政权革命法庭庭长、主审法官班德尔;

  另外四名被告均是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杜贾尔村的官员。他们分别是阿卜杜拉·卡齐姆·鲁阿伊德、阿里·达伊姆·阿里、穆罕默德·阿扎维·阿里和米泽尔·阿卜杜拉·拉维德。他们均被指控参与了杜贾尔村的集体大屠杀。

  特别提示:

  CCTV新闻频道将在19日下午3时到4时直播萨达姆庭审实况。

萨达姆今日受审

  这张2004年7月1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萨达姆(右)被带到法庭受审。

萨达姆今日受审

  萨达姆·侯赛因接受审判的法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