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代表呼吁维护传统多边军控、裁军机制的权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8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18日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讨论裁军议题时发言,呼吁各国维护传统多边军控、裁军和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充分利用这一多边机制,努力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不扩散。

  胡小笛说,近年来,多边军控和裁军进程在低潮中徘徊。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已有近10年未开展实质性工作,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也迟迟不能就议程问题达成一致,今年的《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无果而终,各方也未能就今年联大首脑会议《成果文件》涉及军控、裁军和防扩散的内容达成一致。

  他说,许多国家在深思上述消极进展的原因,并反思了传统的多边军控和裁军机构与机制的作用。一些国家针对传统的多边军控、裁军和不扩散机制的特点,提出了若干大胆的改革建议,希望借此在有关领域启动重要的谈判或实质性工作。

  胡小笛说,中方认为,为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不扩散努力公正、合理、全面、健康地发展,各国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信任,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安全。胡小笛强调,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作用也至关重要。必须维护传统多边军控、裁军和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并在此前提下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这一机制的效率。此外,凡涉及国际军控、裁军和不扩散问题的实质性工作,均有必要继续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这是有关国际安排实现公正性、平等性、合理性和普遍性的保障。

  胡小笛最后说,若要对传统多边军控、裁军和不扩散体系进行机制上的重大改革,必须通过召开新的裁军特别联大来实现。只有通过召开裁军特别联大,联合国成员国方可围绕改革的各方面问题充分、深入地发表意见,致力于就调整多边机制的措施达成新的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