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受审前情绪高涨坚信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3:59 扬子晚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昨日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庭后,律师团将立即申请休庭3个月,以争取更多时间为萨达姆辩护和安排更多律师加入辩护律师团。

  老萨精神非常好

  萨达姆伊拉克籍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昨日与狱中的萨达姆会面,共90分钟。“
他的精神非常好。我告诉对他的指控,他说,确信自己无罪,”他说。

  杜莱米说,他准备在今日开庭时,要求更多时间准备为萨达姆的辩护,安排更多阿拉伯和西方国家的辩护律师加入萨达姆的律师团。“我们还会质疑法庭的地位。它违反宪法,没有审判伊拉克合法总统的资格,”杜莱米说。

  伊拉克官员和特别法庭官员估计,如果辩方要求休庭,法庭可能会予以批准,但具体多长时间尚不清楚。休庭可能是几星期或更长,也许到12月中旬议会选举之后。杜莱米估计,特别法庭19日的审判会是一些例行程序,包括检察官做简短陈述,法官询问被告的姓名、住址和官职,辩方提出申请等。

  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表示,萨达姆的权利遭到“侵犯”,他可能得不到公正的审判。克拉克是萨达姆律师团的顾问。他声明说,自萨达姆被捕两年来,他的一些基本权利受到侵犯,包括选择律师权、准备辩护权和接受一个符合宪法的法庭审判权。克拉克赞同一些国际维权组织的观点,认为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可能会“违反公正审理的国际标准”。

  前法国外交部长,萨达姆律师团顾问罗兰·杜马也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有失公正,“没人知道法庭运行的章程,辩方遵守的章程没有制定,律师无法接触到代理人”。他表示,虽然萨达姆肯定会被定罪,但对他的审判必须公正。

  伊朗提交起诉书

  伊朗司法部长贾迈勒·卡里米·拉德昨日宣布,伊朗已通过外交部把本国对萨达姆的起诉书交由伊拉克政府,罪名包括种族屠杀和在两伊战争期间使用化学武器杀害伊朗平民。卡里米·拉德形容这份耗时数个月起草的起诉书是“伊朗人民与萨达姆及其同伙的对决……原告是伊朗整个国家。有关这些罪行的文件将在今后交给伊拉克政府”。起诉书罗列萨达姆的罪行包括“轰炸学校、清真寺、房屋和使用生化武器……种族屠杀、反人类罪、违反国际公约……屠戮神职人员、妇女、儿童和平民”。

  美希望按“国际标准”审判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按“基本的国际标准”审判萨达姆。麦克莱伦称,审判萨达姆是伊拉克的事情,伊拉克人民将就萨达姆犯下的反人类罪等暴行进行认定。他强调,这一审判必须符合国际标准,即审判过程应当包括法律诉讼中的既定程序,以及被告人享有上诉的权利等。

  支持者要以武力向老萨致敬

  曾为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昨天在网上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在萨达姆受审的第一天加强对美军和伊拉克军队的袭击。声明称:“首领一旦在审讯中露面,就以对占领者以及对叛徒和走狗开火的方式来向他敬礼”。

  声明还称,“占领者和他的走狗掌权者们将不能从这场审判中取得任何政治利益或安全保障”。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尚未得到确认。张伟新华钟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