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放控制线架起电话线 印巴携手面对共同灾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场地震袭来,巴控克什米尔、印控克什米尔同受重创。在此震后特殊时期,共同伤痛促使巴基斯坦、印度两国难得破例开启合作之门,为双方赈灾抚民提供方便。

  打破多年坚冰

  这场地震令克什米尔成为重灾区,道路难行、天气恶劣、物资匮乏的客观条件让救灾工作难以顺利展开。

  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18日前往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视察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方准备开放“实际控制线”,为印控一方的居民放行,不论他们是前来访亲探友,还是一同帮助救灾。

  “我们将允许任意数量的人穿过‘实际控制线’,与他们的亲人会面,或协助重建工作,”穆沙拉夫说,“如果印度同意,我们愿意设计方式。”

  这是巴印双方在灾后合作上首次单方面开放一直敏感的“实际控制线”。媒体分析说,这似乎也是巴方对印度三天前“示好”的一次回应。
开放控制线架起电话线印巴携手面对共同灾难(图)
  图:地震中受伤的印控克什米尔女孩在医院接受治疗,疼痛让她泪流满面。

  印度政府15日应巴方请求,同意巴基斯坦直升机可飞越一公里宽的敏感地带进入灾区,但需提前通报。

  “克什米尔问题”一直是印巴双方的一块心病。两国围绕克什米尔地区归属爆发过三次战争,位于“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小规模交火不断,给双方造成巨大损失。

  巴方主动开放控制线也是多年来的一次“突破”。对于这项通过媒体、而非官方直接提出的建议,印度政府异乎寻常地迅速回应。印度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欢迎这项提议,这符合印度扩大越线救援工作和加强人际接触的主张。”

  “祈祷得到回应”

  在巴基斯坦方面准备开放控制线之际,印度政府18日说,将开通印控克什米尔至巴基斯坦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电话通信,方便印控区居民联系在巴方的亲友。

  印度外交部发表一份声明说,这项决定来自总理指示,“提供(电话通信)设施只作为特例”。印方决定,这项“特殊照顾”的有效期只有两周。

  1990年,印度政府指责有人从巴方“渗透”至印控克什米尔从事反印活动,因此切断印控克什米尔至巴方的电话通信。巴方断然否认印方指责。不过,巴方居民仍可拨通至印控克什米尔的电话。

  根据印度的声明,印控克什米尔将新设4个电话中心,分别位于乌里、登格达尔、查谟和斯利那加。新电话中心19日开始运营,提供免费拨打电话服务。

  这项决定得到居民交口称赞。“我还能说什么!我们的祈祷得到了回应。”斯利那加居民毛希丁·纳贾尔说。这场地震夺去了他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生活的侄子,他的妹妹也在那里受伤。“现在我妈妈可以与她的女儿通话了,我们可以一同分担痛苦,并试着安慰她。”他说。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