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加入北约势头渐猛 外部障碍已经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 记者尚绪谦

  10月份,乌克兰与北约高层交往不断。7日,上任刚刚半个月的新总理叶哈努罗夫访问北约总部;18日至20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访乌;23日和24日,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将与乌方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磋商。如此密集的双边往来前所未有,表明乌加入北约的进程正在加快。

  夏侯雅伯访乌期间,处理北约与乌克兰关系的核心机构“北约-乌克兰委员会”将举行会议,讨论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问题。夏侯雅伯还将会晤乌总统尤先科和乌其他高级领导人。23日和24日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将主要讨论乌克兰的军事改革和军队能力建设问题。

  尤先科17日访问英国时重申,坚持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目标不动摇,并希望加入北约的谈判于明年春天开始。北约的态度虽稍显谨慎,但也相当积极,表示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努力。

  1991年,刚刚获得独立的乌克兰就加入了北约的“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由于乌在经济上,尤其在

能源供应上依赖俄罗斯,同时又担心自己的独立地位受到损害,所以当时的乌政府采取温和的西进政策:一方面不跟俄罗斯翻脸,同时又积极寻求北约的庇护。

  美国出于自己的安全战略考虑,积极支持乌与北约发展关系。1994年,乌克兰成为独联体中第一个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1997年双边关系提升为特别伙伴关系。

  2000年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逐步调整了对北约政策,由叶利钦时代的坚决反对北约东扩到与北约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在新的环境下,乌克兰也开始提升与北约的关系。2002年5月,当时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首次提出加入北约的目标。同年11月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期间双方通过《北约-乌克兰行动计划》。根据这份文件,乌克兰每年都要制定改革目标,北约则每两年审查一次。

  2004年乌克兰发生政局重大变化时,北约明确站在尤先科一边。尤先科上台后,北约马上邀请他到北约总部举行首脑会议,表示支持他的改革计划。今年4月,北约和乌克兰加强了对话,为乌加入北约做准备。

  乌克兰最近的政治危机过后,新政府也调整了对俄罗斯政策。叶哈努罗夫出任总理后,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俄罗斯,重申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并表示将积极参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四国在“统一经济空间”框架内的合作。叶哈努罗夫对北约总部的访问也收获颇丰,基本上消除了西方对乌克兰新政府的疑虑,为乌克兰加入北约清除了外部障碍。

  加入北约是乌克兰各大政治势力共同追求的目标。乌克兰政府乐观地认为,其加入北约大概只需两到三年的时间。目前,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主要取决于乌克兰的改革何时能满足北约设定的标准。但由于双方互有需求,可以预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步伐会不断加快。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