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讯又一大罪状 “安法勒行动”屠杀1.8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11 胶东在线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世纪审讯将在今日开始,除了面临的第一项指控“杜贾勒村血案”外,萨达姆还涉嫌1988年发起“安法勒行动”,屠杀清洗了1.8万名库尔德人。一些法庭官员表示,对这一罪行也在调查之中。

  “安法勒行动”,令库尔德人拉蒂夫·法拉杰永远失去了妹妹,再也不能见到她的微笑。法拉杰对妹妹的记忆永远凝固在17年前的一天———他给妹妹念了自己写的诗,妹妹
脸上荡起甜甜的微笑……

  永远失去亲爱的妹妹

  在17年前的那场清洗行动中,共有1.8万名死难者。除了妹妹莱拉外,法拉杰还失去了祖母以及其他的12名亲人。

  在萨达姆19日出庭受审前夕,法拉杰再次回忆起那段伤心往事。他至今仍记得当年念给妹妹的诗。那年他18岁,莱拉15岁。法拉杰用库尔德语念道:“啊,年轻的女孩,我要为白雪与群山歌唱;如果你要我为你而唱,那么请向真主祈求,祈求白雪覆盖群山之上。”

  法拉杰住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附近的一个小村里。那天他离家返校前,也是用库尔德语为莱拉念起这首诗,那天是1988年4月10日。

  “你什么时候回来?”莱拉送他的时候问。“不是明天,就是后天,”他答道。

  但在他前往学校的路上,“安法勒”行动已先行一步侵袭了他的村庄。直到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前,法拉杰再没能回到自己的村庄。

  留在禁区的人都被杀死

  法拉杰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前开始的“安法勒行动”竟来得如此之快。

  萨达姆1988年2月向北部库尔德人密集地区派出军队,开始打压谋求独立、至少是自治的库尔德人。这次行动持续数月,军队所及之处焦土一片:房屋被毁,村庄被烧,居民流离,处决盛行。

  返校几天前,法拉杰听说他的村子已经被解除禁令,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他还记得,政府报纸赫然发出的警告:“留在禁区的人将被杀死”。

  萨达姆倒台后,法拉杰走遍了在伊拉克发现的大大小小的“乱葬坑”,心里只有一个愿望,找到妹妹的尸骨,为她举行一个得体的葬礼。他找到其他许多遇害者的遗物,其中有文件、照片、手表和衣物,但没有一样属于妹妹莱拉。

  “我寻找的是我的人民的尊严与身份,我找遍了每一个角落。”他说。

  “萨达姆需要断头台”

  许多人与法拉杰一样深受切肤之痛,在他们看来,审判萨达姆,除了为亲人讨还公道,也是一次等待多年的了结。

  哈迪·迈赫迪当年与父母逃往伊朗时年仅5岁,但他的祖父母却留了下来。一天,祖父走出防空掩体后就再没回来。十几年过去,祖父毫无音讯,但家人宁愿相信他还活着。“每当祖母提起那一天,遍布悲伤情景的一天,我都会痛哭一场,”迈赫迪说。

  现年35岁的穆罕默德·纳吉姆的哥哥10年前被萨达姆政府抓走后,到现在也像蒸发了一样毫无踪迹。他希望看到萨达姆被处死。“萨达姆不需要审判,他需要的是断头台,”纳吉姆说,“死刑太仁慈。我希望他呆在监狱,每天遭受心理上的折磨而死一次。”

  希望先审迫害库尔德人

  对于法拉杰等人来说,他们希望先审判萨达姆迫害库尔德人的罪行。但是伊拉克特别法庭决定,选择从针对什叶派的“杜贾尔村案”入手。

  特别法庭官员曾说,先审“杜贾尔村案”基于事件简单,易于入手,可达到速审结案效果。一旦定罪,萨达姆等被告可能被判处死刑。(作者:田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