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出书丑化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52 光明网

  一本名为《给韩国上药》的书10月15日开始发售。该书用尖酸刻薄的语言指出韩国社会的所谓种种“问题”。该书作者称,这是为了让日本人更好地了解韩国,不要盲目地追随“韩流”。

  该书作者是个日本人,名叫中冈龙马,现住在韩国首都汉城。

  中冈在反韩言论网站上小有名气,半年内访问人数多达200万人次。中冈见时机成熟,便将这里的内容汇集成书,“以飨读者”,书名就是《给韩国上药》。

  《给韩国上药》的封面是卢武铉总统的漫画像——总统手持太极镜,形象显得有些滑稽。再看看书的内容,更是莫名其妙,比如“连总统都整容,全国上下都是整容术依赖者,重视外貌多过重视内在,教育界都刮贿赂风,男尊女卑依然存在,年轻人一边高唱爱国一边抛弃祖国;关于‘独岛’问题韩国人都有哪些歪理;韩国电视剧只有一个情节等”。从内容上看,好像韩国一无是处。这本耸人听闻的书吸引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因此,该书发售前,已有人在网上订购。其实,中冈并不了解韩国文化,那他写的书为何还有人支持,靠这么一本书红了起来?原来,中冈的支持者就是日本的右翼势力。他们从不承认日本的侵略事实,狡辩说“当初是韩国人同意日本管理韩国的”、“慰安妇等问题是捏造的”。如今有人用书替他们代言,怎能不鼓励一下。

  不过,大多数日本人并不赞成盲目污蔑韩国的做法。《朝日新闻》书评专栏认为,这本书和7月出现的《嫌韩流》如出一辙,这类书“从内容和形式上看,水平都很低”。《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联合抵制这类“嫌韩流”书籍的广告。书虽然卖了一些,但大多数日本人还是不能接受丑化韩国的行为。

  面对日本国内排斥韩国、鄙视韩国人的现象,韩国民众虽然生气,但显得比较冷静,他们清楚地知道,日本人歧视韩国人不是一两天的事了,只不过这次表现得更热闹些,韩国人没必要搭理这些狂言谬论。一些学者分析“嫌韩流”时说:“‘嫌韩流’不是新问题,有其历史根源。”江户时代,人员往来频繁,日本出现“韩流”。后来,朝鲜拒绝向日本称臣,“韩流”结束,随之而来的是“征韩”和“反韩”。如今,在日本国内和世界很多地方出现“韩流”热,日本极右势力认为这损害了“民族利益”。而且,日前的民调也显示,对中国抱有好感的韩国人远远超过喜欢日本的,这也令日本国内的一些激进分子忧心忡忡。《给韩国上药》的作者正是借这个机会推出“大作”,想利用国内一些不明是非的民众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