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不久前发射的一颗地球探测卫星失去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1:24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9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联邦航天署19日发布消息说,俄今年8月底发射的一颗地球远距探测卫星已失去控制。这是俄罗斯本月发生的第二起卫星事故。

  失去控制的这颗卫星名为“监视器-E”,重750公斤,是俄罗斯制造的小型试验卫星。该卫星上安装了两台分辨率各为8米和20米的照相机,并各自与200G的存储装置相连,可以大量存储地球探测数据并将其传送回地面,为自然资源利用、环境污染和紧急情况监控
提供服务。卫星位于距离地面54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设计寿命为5年。

  “监视器-E”卫星在发射前就曾出现过内部系统故障。卫星在8月26日发射升空并进入轨道后,地面控制中心未能立即与卫星取得联系。随后的分析发现,用于接收卫星信号的地面装置失灵。这一故障得到排除之后,地面控制中心才收到卫星的遥感信号。俄联邦航天署据此认为,研制该卫星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在卫星研制及运营保障等工作上存在不足之处。

  “监视器-E”失去控制,是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10月份经历的第二起卫星事故。10月8日,该中心改进的“轰鸣”运载火箭在发射欧洲“克里塞特”科研卫星时,火箭推进器控制系统未能工作,导致造价1.4亿欧元的卫星连同火箭推进器一起坠毁于北冰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