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天然气巨头收购石油资产计划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3:1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9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新闻处19日宣布,该局已经批准了世界最大天然气开采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收购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份的申请,从而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实现油气开发齐头并进目标开了“绿灯”。

  今年9月28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控股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米尔豪斯资本公司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以130.91亿美元的价格
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2.663%的股份,加上之前已有的3.016%的股份,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75.679%。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通过向西方银行贷款方式支付此次收购费用。

  此前,俄联邦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也相继批准了上述收购计划。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本月18日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梁赞诺夫将担任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总经理。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成立于1993年2月。去年该公司天然气开采量达到5450亿立方米,约占俄全国天然气开采量的90%。今年6月,国有的俄石油天然气公司收购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0.7%的股票。由于俄政府此前已经持有该公司相当比例的股票,此次收购使政府持有的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股票超过50%。

  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是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2004年该公司开采石油3400万吨,实现纯利润20.4亿美元。上述收购前该公司最大股东是买下英超足球俱乐部切尔西队的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

  据悉,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此次收购将使俄政府掌握的石油产量达到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