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媒体评论:审判老萨对美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以下是西方主要媒体对萨达姆“世纪审判”的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摆样子

  我们现在在伊拉克所看到的是一个狭隘的宗派主义政府,其操纵的这次审判不过是在摆样子,目的是尽快对萨达姆执行政治上看起来很受欢迎的死刑。

  英国《卫报》:合法吗?

  萨达姆的审判被描绘成伊拉克人民和全球法律体系的一个分水岭,但是审判的执行过程、政治干预以及坚持在伊拉克国内举行的做法很可能会让人对这次审判的合法性产生怀疑。这次审判为伊拉克提供了一次实现公正的机会,但他们会抓住吗?

  美联社:公正吗?

  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受审的不仅是萨达姆等人,还有伊拉克新政府。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伊拉克新的统治阶级能否超越政治和偏见,给予萨达姆一个公正的审判。

  《多伦多星报》:不要走回头路

  如果伊拉克人想要彻底抛弃过去,加入其他民主国家的阵营,那么他们应该首先从萨达姆的审判开始——那就是不要回到萨达姆从前的方式上去。如果萨达姆被定罪,他应该在铁窗后度过他悲惨的余生,沉思他的罪行和他的没落。

  《西雅图时报》:有利于稳定吗?

  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希望通过把萨达姆推上被告席,使他的支持者意识到大势已去,以有助于实现伊拉克局势的稳定。但是,这次审判极易转变成另一个斗争的焦点,使伊拉克更加不稳定。

  就在10月18日晚上,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几百名示威者走上街头,高呼口号,支持萨达姆。前政权复兴党的强硬支持者也呼吁反美武装在这一天对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新军目标发动新一轮袭击。

  法新社:一把双刃剑

  美国官员希望通过审判萨达姆的罪行,来证明他们发动伊拉克战争有理,但专家认为,这次审判对美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专家警告说,如果穆斯林世界认为这次审判是美国对萨达姆的再次羞辱的话,审判可能会对美国不利。萨达姆的律师可能还将在庭审中曝光美国过去对萨达姆的支持。

  美国专家阿拉夫认为,对萨达姆进行的公开审判可能会引发阿拉伯世界的反感,因为“尽管许多伊拉克夫痛恨萨达姆,但他们也痛恨萨达姆倒台的方式,他们感觉美国的占领羞辱了他们,而萨达姆正是这一羞辱的象征”。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相关专题v审判萨达姆2005-10-17 14:39: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