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悼念巴金 为小泉参拜羞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58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9日电 (记者赵兰英) 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先生,10月18日对中国著名作家巴金逝世深感悲痛。

  大江健三郎在唁文中说,“从今天早晨的报纸上惊悉巴金先生去世的噩耗,在感到深深悲哀的同时,对巴金先生再度产生了巨大的敬意。我以为,《家》《春》《秋》是亚洲最为宏大的三部曲。目前,我也完成了自己的三部曲,越发感受到先生的伟大。先生的《随
想录》树立了一个永恒的典范——在时代的大潮中,作家、知识分子应当如何生活。我会仰视着这个典范来回顾自身。

  唁文说:“我还感受到另一个悲哀。那就是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政治家不断背叛中国人民的善意,我为日本政治家的这种卑劣行径感到羞耻。”

  大江健三郎先生,1935年出生,代表作有《我们的时代》《人生的亲戚》《日常生活冒险》等。1994年,瑞典文学院以其作品《个人的体验》《万延元年的足球队》授予大江健三郎诺贝尔文学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