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昨天出庭受审的八名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04 东方网-劳动报

  第一名被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萨达姆现年68岁,于1937年出生在位于伊拉克中部的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自18岁起,萨达姆就投身政治运动,20岁他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并逐步进入该党领导层。1968年,萨达姆出任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成为伊拉克第二号实权人物。1979年,萨达姆出任总统,同时兼任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总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
等职,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

  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伊战争时,美国曾是萨达姆政权的重要盟友,向伊拉克提供了大批武器装备和大笔财政资助。1990年,在萨达姆出兵入侵科威特引发海湾战争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将伊拉克军队逐出科威特。2003年,美国以萨达姆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研制和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于同年4月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同年12月,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抓获并关押至今。

  据悉,除被指控参与杜贾尔村集体大屠杀外,萨达姆还面临战争罪、反人类罪和践踏人权罪行等12项指控。如果第一项罪名成立,萨达姆就有可能被判死刑。

  第二名被告:前副总统拉马丹

  拉马丹现年67岁,生于1938年。拉马丹是萨达姆政权核心领导层中的强硬派人物。

  伊拉克战争后,拉马丹是驻伊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55名被通缉人物”的第20号人物。2003年8月,拉马丹在伊北部摩苏尔被抓。他除被指控参与了杜贾尔村集体大屠杀外,还被指控参与1988年在伊拉克北部屠杀数千名库尔德人,及1991年镇压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起义等。

  第三名被告:萨达姆的顾问巴尔赞

  巴尔赞是萨达姆三个同母异父兄弟中最小的一个,曾任伊拉克情报机构负责人,也曾出任萨达姆的总统顾问。

  巴尔赞在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名列第38位,他于2003年4月被抓获。作为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的情报机构负责人,在杜贾尔村事件中,巴尔赞被指控下令执行屠杀、暗杀行动,进行刑讯逼供和酷刑拷打、甚至毁灭整座村庄。巴尔赞被称作萨达姆帮凶中最“丑恶的人”。

  第四名被告:萨达姆政权主审法官班达尔

  班达尔曾在萨达姆当政时期主持了多起案件的审理和判决。1982年由班达尔负责审理杜贾尔村案。据悉,包括审问当时被认定涉嫌此案的140多位穆斯林就是班达尔负责审理的,最后下令处决这些人的命令也来自班达尔。因此,班达尔也被指控犯有反人类的大屠杀罪。

  另外四名被告:复兴社会党杜贾尔村官员

  他们分别是阿卜杜勒·卡德赫姆·鲁阿伊德、阿里·达埃姆·阿里、穆罕默德·阿扎维·阿里和米兹赫尔·阿卜杜勒·拉韦德。他们被指控参与了杜贾尔村的集体大屠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