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面临“六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0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伊拉克特别法庭10月19日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正式进行审判。萨达姆面临的指控是涉嫌卷入1982年的杜贾尔村案件。除了杜贾尔村案件外,这名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还面临着其他几宗案件的调查,其中每桩案件的指控如果成立,都足以将他送上绞刑架。

  杜贾尔村屠杀案

  1982年7月,萨达姆的车队在巴格达以北约90公里的杜贾尔村遭到达瓦党枪手的袭击。萨达姆躲过暗杀后下令采取报复行动,143名村民遭到杀害,其余上千名村民或被捕入狱,受到严刑拷打,或被迫离开家园,在沙漠地区的收容营中艰难度日。

  入侵科威特

  萨达姆被指控违反国际法在1990年8月下令入侵科威特。在占领科威特期间,伊拉克士兵据称虐待和杀害了多名囚犯,劫掠了科威特城,并且将数百名科威特囚犯带回了巴格达。伊拉克士兵还点燃了伊拉克的700多口油井,并且炸开输油管道,让大量石油泻入海湾和其他水源,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政治镇压

  萨达姆被指控在海湾战争后采取强硬手段镇压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和北部库尔德人的反抗。调查人员在巴格达以南地区发现了数十个群尸坑,据称都是当年遭伊拉克当局杀害的什叶派民众。

  迫害“沼泽阿拉伯人”

  所谓“沼泽阿拉伯人”是指生活在伊拉克东南部、位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交汇处沼泽地带的居民。他们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在那里定居。伊拉克军队据称根据萨达姆下达的命令,系统破坏“沼泽阿拉伯人”的经济来源,使他们的生活陷入巨大的困境,许多人背井离乡逃往邻国。

  屠杀库尔德人和种族清洗

  萨达姆被指控下令在1987年至1988年期间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展开代号“安法尔”的行动,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迫害和屠杀。库尔德人的村庄被夷平,农田被毁,居民被迫迁移。在这次行动中,影响最大的是伊拉克军队在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对哈拉布贾村发动袭击,在一天之内造成5000人死亡。

  政治谋杀

  萨达姆被指控在执政的20多年间下令杀害多名反政府人士,包括在1974年下令杀害5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在1983年对库尔德的巴尔扎尼家族展开清洗行动导致上千人丧生。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