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英雄?暴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0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他,在一些人眼中,是阿拉伯世界的英雄;他,在另一些人看来,却是一个“暴君”。从农家苦孩子到国家元首,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人生充满着传奇色彩。有关他的传言亦真亦假,纷繁复杂。萨达姆在自己的传记中用美丽的语言编造出一个英雄形象,而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画出的肖像则想把他描述成人间恶魔。

  当政24年间,萨达姆先后4次将自己的国家拖入战争,最终功败垂成,成为昔日
“密友”美国的阶下囚。

  家境贫寒政运亨通

  萨达姆1937年4月28日出生于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新生命的降临并没有给家人带来欢乐。前中央情报局心理分析家波斯特在《并非疯子》的文章中说,萨达姆3岁那年,母亲改嫁,由于不堪忍受继父的虐待,萨达姆8岁偷跑回叔父家,并在叔父的资助下接受了教育。那段经历使得倔强的萨达姆从小就形成了一个习惯:从不向强权屈服。

  1963年复兴社会党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卡塞姆政权后,萨达姆返回伊拉克,1969年11月当选为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成为伊拉克名副其实的第二号人物。

  政治铁腕雄心勃勃

  萨达姆·侯赛因的名字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中东地区逐渐响亮起来。1979年7月,时任伊拉克总统的贝克尔主动宣布因病辞职,萨达姆顺利登上总统宝座,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达到了权力的顶峰。

  阿根廷《号角报》2003年3月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萨达姆当年是以高明的手腕发动政变,逼迫自己的叔叔和恩师贝克尔让位的。一直以来,西方媒体都将萨达姆描绘成一个穷奢极欲的“暴君”,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萨达姆从来都是毫不留情。

  1980年9月22日,在两伊边境发生一系列冲突后,萨达姆发动了持续8年之久的两伊战争。当时,伊拉克被美国视为反对伊朗的一个堡垒。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向萨达姆提供了大量武器支援。两国关系处于蜜月期。两伊战争让萨达姆感觉良好。然而,他的野心很快超出了美国人容忍的限度。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美国率领多国部队发动海湾战争给了萨达姆一个“下马威”。昔日“朋友”成了“对手”。

  家破人亡身陷囹圄

  一场在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当政时期发动的战争不仅没有将萨达姆赶下台,反而让他有机会成为敢于向美国叫板的阿拉伯世界英雄。这颗“眼中钉”,美国早晚要拔。战争终于在2003年3月再次爆发。这次和萨达姆交手的正是老布什的儿子———美国现总统乔治·W·布什。虽然气势逼人,但怎奈力量悬殊,萨达姆还是很快败下阵来。当年4月9日,美国领导的联军便攻陷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然而,包括萨达姆父子在内的伊拉克前高级官员突然集体“蒸发”。

  位于巴格达西北160公里的提克里特,这个萨达姆出生的地方和发迹之地也成了他亡命天涯的终点。在“伊拉克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项莫须有的罪名之下,萨达姆被美国逼得家破人亡:除了自己身陷囹圄以外,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之前也在与美军的枪战中被打死,四任妻子和女儿们则流亡异国他乡。

  庭上斗法狱中养花

  虽然沦为阶下囚,但萨达姆的每次亮相都表现得桀骜不训。在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传讯时,他坚决不认罪,时常还摆出一副伊拉克总统的派头。

  在去年7月1日首次接受法庭传讯时,萨达姆身穿深色夹克,里面是一件白衬衣,没有打领带。与世隔绝200多天后,萨达姆又回到了巴格达一处曾属于他的宫殿。此时的萨达姆眼窝深陷,眼袋明显,看上去略显憔悴,胡须经过精心修剪,大部分呈灰白色,但精神状态良好,斗志犹存。

  然而,在今年7月的最近一次出镜中,萨达姆似乎又恢复了往日的斗志。接受讯问时,萨达姆拖着颤抖的嗓音数次打断法官的讲话,以示抗议。《纽约时报》网站去年9月披露说,这位前总统在狱中倒是很有雅兴,过起了养花、读书的闲适生活。

  行踪诡秘生活谨慎

  权倾一时的萨达姆是个行踪诡秘的人,疑心很重,据称他的身边后来也都是一些欺上瞒下之徒。萨达姆有24个行宫,从来不在一个行宫里连续住两个晚上,但每个行宫都在运转,以准备他突然到来。萨达姆的食品大多是用飞机运送的。他的食品中有海鲜、牛排和新鲜羊肉,牛羊肉都要将肥肉剔掉,还有各种乳制品。每个行宫里都有属于国家核武器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他们在行宫的地下室工作。他们用磁卡进入行宫,磁卡的密码每天都换。(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