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储备口罩防禽流感 民众抢购药品只为心里踏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07 新华网
欧洲储备口罩防禽流感民众抢购药品只为心里踏实(图)
法国政府开会讨论疫情

  在土耳其发现禽流感病毒的消息得到证实后,欧盟各国立即陷入紧张之中。由于该病毒可能产生变异并在人群中蔓延,人们纷纷抢购药物、疫苗和口罩。欧盟各国的兽医专家和卫生官员日前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新的措施,以阻止这种致命病毒进入欧盟。

  欧盟各国发誓 堵住禽流感

  欧盟25个成员国的兽医专家13日和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两天紧急会议,会议要求欧盟家禽饲养者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一切反常情况。

  目前,欧洲国家之间已经建立起预警和疫情通报系统,每个国家都制定了应急预案,还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措施。欧盟委员会要求各成员国做到:信息透明,即迅速和准确地报告疫情;一旦发生疫情,向有疫情的国家和可能受到影响的国家提供帮助;各国之间紧密合作。

  为预防禽流感爆发,欧洲各国还大量储备了口罩、抗病毒药物等,以备不时之需。“达菲”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口服流感药,也是迄今对禽流感病毒最有效的药物。据报道,仅美国就计划花费10多亿美元储备8100万剂“达菲”。法国和英国将分别订购1500万剂。西班牙已购置了200万剂。

  欧洲百姓到处抢购药品

  禽流感病毒“兵临城下”,造成了欧洲公众的恐慌。瑞士《日内瓦论坛报》日前报道说,“禽流感病毒尚未到达,但主打药“达菲”倒已在日内瓦脱销”。

  最近,日内瓦居民纷纷到医院或私人医生那里要求开处方,然后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达菲”。目前这种药在日内瓦所有药房都已销售一空。

  日内瓦医生行业协会不得不出面告诫公众说,“达菲”是治疗药物,而不是预防药物,而且它有比较大的副作用,人们不能随便服用。但即便如此,许多人还是想买,他们说:“家里有了心里踏实。”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14日宣布说,目前禽流感疫情还仅仅出现在禽类中,至今尚未出现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病例,即疫情还不足以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因此,它目前仍把禽流感爆发的警戒级别维持在3级。

  3级意味着出现了一种能导致感染的新传染病病毒,但这种病毒尚难以在人群中传播。

  国际社会须同舟共济

  针对欧洲部分公众出现的恐慌,世卫组织指出,面对禽流感疫情可能发展到欧洲其它地区的局面,只要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在疫区内防止人与禽类直接接触,就可以避免病毒传染到人身上。在尚未出现禽流感的国家,应该以预防为先。

  由于禽流感病毒有快速传播,短时间内超越国界、洲境,甚至波及全世界的特点,欧洲舆论普遍认为,国际社会只有以全球“一盘棋”的战略才能战胜它。有关专家的模拟实验显示,防止禽流感大规模传播的关键是早期检测和快速反应;如果各国进行快速和协调的行动,那么在疾病爆发初期仅用300万份“达菲”就能遏止住蔓延的势头。

  世界卫生组织的病毒专家大卫·纳巴罗则指出,为让世界上所有贫穷国家都制定出严密的防控禽流感预案,国际社会需要向它们提供5.5亿美元的援助。他呼吁发达国家能为此捐款,在防治禽流感上真正做到全球同舟共济。(本报驻瑞士记者钱慰增)(来源: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