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去世专题 > 正文

智利最高法院再次取消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04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10月19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最高法院19日作出终审裁决,宣布就皮诺切特在美国里格斯银行的秘密账户及其他来历不明的海外巨额资产案再次剥夺这位前军政府领导人的司法豁免权。

  这一裁决是在本月12日和13日就该案举行听证会的基础上通过表决作出的。根据裁决,最高法院核准了圣地亚哥上诉法院今年6月7日的决定,认定皮诺切特隐瞒巨额海外资产不
报、偷税漏税和假造护照3项罪名成立。

  据负责调查此案的塞尔吉奥·穆尼奥斯法官估计,这位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在里格斯银行等20多家海外金融机构中拥有来历不明的资产总额近2700万美元,其中存款2200多万美元。

  这是智利最高法院第四次宣布取消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此前,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曾5次决定剥夺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除涉嫌杀害普拉茨将军夫妇的“普拉茨”诉讼案遭高法推翻外,其他4宗案件均获终审裁决通过。尽管如此,皮诺切特因健康状况不佳、不宜受审为由而从未出庭接受过审判。

  目前,现年89岁的皮诺切特正按最高法院今年9月就“科隆博行动”案终审裁决的要求,开始接受指定专家对他进行的体检和化验,以便确定其健康状况是否适合受审。

  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年的军人统治。1998年3月,皮诺切特就任智利终身参议员。同年10月,他赴伦敦治病时应西班牙法官的引渡请求被英国当局扣留503天。由于身体状况不适宜引渡受审,他于2000年3月被英国当局释放回国。回国后,皮诺切特受到了国内对他在执政时期组织绑架、谋杀等数百项罪行的指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