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用“哈勃”望远镜搜索月球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11 国际在线

  新华社消息:美宇航局下属的戈达德航天中心19日说,科学家正在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搜索月球上的含氧矿物,为将来人类重返月球作准备。

  美国已计划在2018年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建立半永久性的月球基地。但月球上没有氧气,如何让宇航员长久生存是个关键问题。因此科学家设想,利用月球土壤中丰富的钛铁矿资源(氧化铁和氧化钛的共生矿),将钛铁矿中的氧分解出来供人类呼吸,或者作为火箭
发动机的氧化剂。

  戈达德航天中心负责"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科学家小组,目前正在利用太空望远镜的独特观测能力来搜索月球上的钛铁矿资源。科学家说,"哈勃"望远镜的紫外线分光计有很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适合寻找含氧的钛铁矿。

  戈达德航天中心首席科学家吉姆·加尔文等人说,"哈勃"望远镜小组用可见光和紫外线两个波段观测了月球上靠近地球一侧的地区,其中包括阿里斯塔克斯环形山、施罗特尔峡谷以及1971年和1972年"阿波罗"15、17号飞船在月球上登陆的地点。

  科学家们将阿里斯塔克斯环形山的地貌特征与"阿波罗"飞船登陆地点的地貌特征比较,同时也参照"阿波罗"飞船带回的月球岩石和土壤样本,从而推测出月球上多个地点的土壤成分。

  原先用于观测遥远恒星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如今被用来观测月球,这被科学家称为一个"意外的技术收获"。"哈勃"观测得到的信息不仅有助于了解月球的地质特性,也有助于选择未来宇航员登陆月球的地点。

  加尔文说,初步分析显示,月球上的阿里斯塔克斯环形山和"阿波罗"17号登陆点附近土壤中都含有大量富氧的玻璃状钛铁矿成分,这两处地方可能适合未来无人探测器或宇航员登陆月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