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全球腐败指数公布 乍得成为最腐败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40 北京现代商报

    10月18日,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发布2005年全球腐败指数。最新指数显示,冰岛是全球最清廉的国家,而非洲的乍得被列为最腐败的国家。

    根据“透明国际”这次发布的2005年全球腐败指数,在被调查的159个国家中,有2/3的国家存在严重的腐败行为,而非洲是腐败最严重的一个洲,全球最腐败的10个国家及地区中有半数为非洲国家。相比较而言,全球最清廉的国家及地区都为发
达的欧洲和亚洲国家及地区。由此,“透明组织”表示,腐败与贫穷紧密相连。

    “透明国际”发起人、现任该组织主席彼得·艾根表示,腐败是贫穷的根源。使这些国家的人们脱离贫困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消除腐败。

    “透明国际”每年公布的全球腐败指数以10分为满分,分数越高国家越清廉。今年的指数显示,冰岛以9.7分被评为全球最清廉国家。美国以7.6分排名第17位。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的指数相比较,许多国家及地区的排名有所下降,这些国家及地区包括:爱沙尼亚、法国、日本、约旦、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卡塔尔和

土耳其等。

    “透明国际”是国际上惟一专门致力于抑制贪污腐败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93年。它衡量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腐败状况,以推动国际与各国反腐败为活动宗旨,督促各国积极采取相应对策。该组织每年定期发布全球各国家、地区的腐败指数,近年来在国际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很大。

    “透明国际”还指出,公司的股东、专业贸易团体及民间社会机构均应为打击腐败而努力。但最重要的是各国政府要在反腐斗争中承担起主要责任,采取实际行动确保公共基金使用的透明及公平合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