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中两国联合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建交3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46 国际在线

  新华社渥太华10月19日电(记者 杨士龙)加拿大加中议会协会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馆19日晚在国会山联合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加总理马盯外长佩蒂格鲁、参议长海斯、众议长米利肯和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出席招待会并讲话,高度评价了加中建交3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马丁说,加中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并取得了重要
成果。加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是“双边关系史上的分水岭”,将促进两国关系“朝更成熟、更深层次发展”。他说,加政府提出“亚洲门户战略”,鼓励加西部加强同亚洲国家的联系和合作,“中国市场的巨大力量将对两国关系的更快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佩蒂格鲁对马丁总理的评价表示赞同,并表示加拿大期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能“结出更多互惠互利的果实”。参议长海斯和众议长米利肯在高度评价加中两国关系的同时,对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表示满意。他们表示,中国的发展对加拿大是机遇也是挑战,加议会将更加关注两国关系的发展,全力推动并丰富两国已经存在的“亲密和卓有成效”的友谊。

  卢树民代表中国政府向加政府、议会和所有为促进两国友谊做出努力的各界友人表示感谢,并在讲话中指出,2004年底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55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00倍。2005年1月至7月,这个数字已达106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23.7%。

  加拿大政府官员、议员、社会名流和华侨华人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1970年10月13日,中国与加拿大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期间同马丁总理一致同意把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