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中国女儿让她赞不绝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54 新华网

  英国:“中国女儿让她赞不绝口” (记者 马桂花

  )

  52岁的安·洛根家住离伦敦一个多小时车程的牛津郡阿宾登。和不少因无法生育选择领养的夫妻不同,她和丈夫的领养想法纯属偶然。那是1996年。当时安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年
。有一天,安和丈夫在花园中突然有了想领养孩子的念头,然后他们就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

  爱的历程

  领养过程相当漫长,从搜集信息、最初面谈,到正式申请、体检、家访评估、社会工作者面谈、收养委员会评审,到确定收养对象、介绍安置儿童,直至成为领养父母,历时两年半。其间,每隔半年安必须向中方提供警方记录和体检证明,按常规,向警方提供记录不仅需要10英镑的费用,还得历时三个月才能拿到结果。安不知自己哪儿来的一股闯劲,竟通过多方打探找到了犯罪记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陈述实情后,对方同意为她提供方便。

  1998年,安终于接到中国寄来的孩子照片和健康表,那时杨珍(现名雷切尔)还不满一岁,“我看到照片就哭了,是母亲帮我念的英文,又开车带我回去”。但孩子的健康表是中文,情急之中,安找到一家中餐馆,借喝茶之机,请服务员帮着翻译,当被告之孩子一切都好,安心里的那块石头才放下。随后就是等待中方的旅行许可,定机票,细心的安担心孩子在飞机上会有不适,返程特意买了头等舱,还带足了尿片、奶粉甚至还有婴儿车。“我养过两个孩子,知道孩子的需要。”

  安到广东后看到,当时,孩子14个月,两条腿像“果冻”一样软而无力,在福利院仍然用奶瓶喝加了米粉的牛奶,但还不会坐,眼睛也不会注视。由于作好了充分准备,安一点都不泄气,她深信“爱能治愈99.9%的问题。我知道我能让她更好。我能强化她的大脑和身体”。安给孩子起了英文名字,从头开始教孩子如何爬、教她如何吃饭。将孩子接回英国后,正值安的丈夫在埃及开了一家手机公司,安心里一阵欢喜,她认为埃及比英国应该更适合雷切尔,因为在英国的家中,一切太过宁静,周围的环境不能产生太多刺激,让孩子的大脑充分苏醒。

  雷切尔就像一朵“等待开放的小花”一样,学习拉小提琴、算术和阅读。并且像安所希望的那样也受洗成为基督徒,每周日都去教堂礼拜。随着雷切尔一天天的长大,安也让她全面发展,她学芭蕾、柔道、游泳,而且中国语言和文化也成了一个重要部分。从2003年起,雷切尔每周上一次中文课,学习阅读和理解中文。每年她还去英格兰的萨塞克斯参加为收养的中国孩子举办的暑期中国学校,每次大概持续一周,有六七十人参加。孩子们参加各种游戏、汉语学习,观看中国舞蹈、杂技。此外,全英国领养的中国儿童和家长一年还参加一次大型聚会,三四百个从中国领养儿童的家庭齐聚英格兰,宴会、舞会、乐队现场表演等等,孩子痛玩四天,家长还可以听各种讲座,分享领养中的欢乐、苦恼和经验。

  安对雷切尔赞不绝口,说她:“自信、聪明、体贴周到又善于表达。”安甚至认为女儿也许比自己的两个亲生儿子还聪明。安在翻看家里五厚本雷切尔的影集时,雷切尔会很自然地把折叠的部分展开,妈妈做饭时她会担负起招待客人的任务,会取出自己的三本中国之行剪贴簿娓娓道来,还会把妈妈收集的有关中国的资料和各种卡片拿出来给大家看。

  新的法律

  跨国收养在英国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2003年6月开始,英国对跨国领养规定了新的法律,加强对儿童的保护。未经政府批准擅自领养者最多可被判一年监禁,或一经确认后将被罚款。

  中国是英国的“指定领养国家”,在中国合法领养的儿童可以直接得到英国法律承认和保障。目前全英国约有600个收养中国儿童的家庭,他们的情况大致有三种:一是无法生育;二是自己有孩子,但家庭条件富裕,又再收养中国孩子;三是有稳定工作的中年单身女性,不想结婚,但又希望有自己的孩子。

  家长儿童联系组织的宗旨是帮助儿童、关爱家庭。目前已成为一个在牛津教区从事家庭养育的专业机构。该机构的使命是帮助完成国内和跨国收养、家庭寄养,还对照料者进行教育,举办培训和社会活动,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和被领养人出生地的亲人进行联系,并为领养后的家庭提供情感和技能上的支持。

  英国还有一家专为领养家庭提供收养后支持的中心————领养支持中心,该机构建于1986年,主要针对居住在伦敦及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家长和儿童解决收养后出现的问题。每年有3000人接受中心提供的服务。

  “领养中国儿童”(CACH)是一个专门为领养中国儿童的家庭提供领养支持的慈善组织,目前有650个成员。所有成员一年四次收到新闻简报,还能共享其他成员的姓名住址等信息。该组织在英国许多地区有协调员负责召集地区活动,一年主办一次的大型活动向所有成员开放。通常会在周末包下一个宾馆举行一个中国主题的娱乐活动,以及关于领养和文化问题的专题。一般有200多个家庭参加,是领养父母和儿童的重要交流场所。

  英国家长儿童联系组织负责人伊薇特·盖福德说,英国每年跨国收养的儿童约有300名,她所在的组织是英国最大的从事跨国收养服务的机构之一,每年经其联系的跨国领养儿童约为60名,其中一半是中国儿童。(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