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决问题还需要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35 新民晚报

  英国历届政府坚持不发展载人航天的政策,但随着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越来越快,英国专家终于坐不住了,最近,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专家公布报告一致呼吁,英国不应“墨守陈规”,应该尽早废弃不发展载人航天的政策,积极参与到开发太空的事业当中去。

  太空探险 政府惯用机器人

  英国历届政府一直拒绝为载人航天事业划拨资金,并且坚持认为使用机器人探测器是探索太阳系的最好方法。而英国公众也认为,机器人能出色完成太空探测任务。因此,英国一直对机器人探测计划“情有独钟”。2003年成功登陆火星、但最终失去联系的“猎兔犬2号”就是由英国主持设计的。英国还积极参与了下周将发射的金星探测器“金星快车”项目。

  但英国天文学会的科学家指出,尽管机器人能够很好地“执行任务”,但往往“无力解决问题”,例如“猎兔犬2号”的失踪就说明,不能什么都依赖机器人来办,因此对太阳系其他行星的探测计划将不可避免地需要人亲自参与。

  莱切斯特大学的航天专家肯·庞兹表示,只有人类亲自前往,才能确定“其他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这一历史悠久的问题。他说:“地球上的生命非常坚韧,很可能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这样坚韧的生命。如果在火星上也存在生命,那么其意义是非同凡响的。但要对此提出反证也必须人类亲自前往——你不能派出几个机器人,然后说‘我们什么也没找到’,就此证明火星上没有生命。”

  载人航天 “投入产出比”很高

  根据专家提出的报告,如果英国政府能够改变固有的政策,那么将每年在载人航天事业上投入1.5亿英镑,这与使用机器人探索太空相比,确实费用高了,但科学家们仍然认为,这笔钱非常值得花。

  牛津大学教授弗兰克·克洛斯表示,在载人航天上花的钱所换取的科学成果价值远远高于投入。

  而另一名科学家则认为,发展载人航天事业有可能解决一些历史悠久的科学问题,甚至可能为人类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些启示。他说:“宇航员从月球或者火星上带回样本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太阳的历史,有助于我们了解行星的生成和发展。例如我们现在认为火星是冰冷的,毫无生气的,但也许它曾经是温暖湿润的,也有可能曾经有生命在那里出现。难道这不是对我们地球今后的命运有一些启示吗?”

  弗兰克·克洛斯教授说,载人航天已经成为探索太空的主流,“难道英国真的能够袖手旁观,无所作为?”

  “极光计划”12月决定是否参加

  庞兹教授认为,英国应该在是否发展载人航天计划上尽快做出决定,好搭上欧洲宇航局的“顺风船”。去年2月,欧洲宇航局(ESA)正式公布了一份雄心勃勃的火星探险“路线图”——“极光计划”。该“路线图”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欧洲宇航员在30年之内登陆火星。“极光计划”明确提出,首先将向火星发送机器人执行先期探险任务,然后让人类宇航员登陆月球,以月球作为“跳板”在2030年到2033年之间向火星进军。

  由于科学家的呼吁,英国政府正在对此进行考虑,预计将在12月最终决定英国是否参与这一计划。 韩曙

  下周将发射的金星探测器“金星快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