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证明年轻女性卵子可能也存在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2 胶东在线

  新华网伦敦10月19日电(记者曹丽君)长久以来,科学家认为年龄在38岁以上的妇女卵子存在缺陷,容易导致胎儿染色体畸形。美国科学家最新发表的两份研究显示,年轻女性的卵子可能也存在类似缺陷。

  正常人有23对染色体,每对染色体一方来自母亲,另一方来自父亲。如果卵子存在缺陷,胚胎的某个染色体的条数就会增多或减少,被称为“非整倍体”现象。“非整倍体
”会引发染色体疾病,比如,先天愚型(唐氏综合症)患者的第21号染色体就是3条。此前的研究证明,年龄在38岁以上的妇女卵子出现缺陷的几率较高。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胚胎植入前遗传学中心的科学家对275个人工受精胚胎进行了研究,这些胚胎的卵子均来自21岁到31岁女性捐献者。他们在受精3天后从胚胎中提取细胞,检测是否存在“非整倍体”的现象,结果发现其中137个胚胎至少存在一个染色体缺陷。

  在一项类似研究中,美国亨廷顿生育中心的科学家对卵子来自22名年龄在30岁以下健康女性的289个胚胎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其中42%的胚胎存在染色体缺陷。但是,这些女性卵子出现缺陷的比例不尽相同,从29%到83%不等。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还不能简单断定一般年轻女性卵子出现缺陷的比例。由于人工促进排卵会让卵巢受到强烈刺激,捐献者的卵子质量可能在采集过程中受到影响,胚胎细胞的缺陷也可能是精子问题导致的。(完)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