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聪明老鼠让科学家惊讶 成功避开各种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6 胶东在线

  研究人员表示,释放在新西兰一荒岛上的一只狡猾的老鼠,其“聪明才智”超出了科学家的想象:它成功避开各种陷阱、诱饵和嗅探犬,科学家耗费了4个月的时间,才在邻近的一个岛屿将其抓获。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科学家在面积9.5公顷(23.5英亩)的莫图霍罗巴巴岛上释放了这只挪威鼠,希望可以找出鼠害难于根除的原因,其结果令他们大为吃惊。詹姆士·拉塞尔及
其同事在科学杂志《自然》发表的报告中说:“基于这一研究,我们发现,即使消灭一只老鼠,都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

  尽管研究人员进行了种种努力,包括在老鼠身上安装了无线电项圈,然而,他们仍然无法尽快抓获这只诡计多端的老鼠。岛上的搜捕行动进行10周后,老鼠好像觉得自己已经“玩”够了,于是向岛外游出400米――这是老鼠在海上游泳距离最长的纪录,爬上无人居住的诺伊塞斯岛。几周过后,它最终没有抵住诱惑,在去吃研究人员投入的企鹅肉时,掉入陷阱。

  这只挪威鼠,也被称为褐家鼠,是一种强壮的啮齿动物,体重大约11盎司(312克),尾巴很长。新西兰海面偏远岛屿遭老鼠入侵的问题一再出现,在1981年到2002年间,挪威鼠至少6次入侵诺伊塞斯岛。拉塞尔及其研究小组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帮助制定岛屿防御战略,抵御啮齿类动物的入侵。”(杨孝文)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