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顶级飓风拐向佛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勒比海热带风暴“威尔马”19日已经成为5级飓风,直奔墨西哥湾。飓风所经之处风雨大作,沿岸各国政府严阵以待。

  数据显示,“威尔马”可能成为今年最强飓风,并有可能在进入墨西哥湾后掉头向东,致使美国佛罗里达州再度面临飓风之灾。

  日升几级

  “威尔马”热带风暴17日上午在加勒比海形成后,当天下午抵达古巴东南海域。

  “威尔马”18日风速激增。美国东部时间23时(北京时间19日11时),“威尔马”已从热带风暴升至2级飓风。

  约1小时后,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部港市迈阿密的国家飓风研究中心(NHC)宣布,“威尔马”飓风升至4级,最高持续风速已经达到每小时241公里。

  19日2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NHC宣布,空军探测飞机收集的数据显示,飓风最高持续风速已经达到每小时282公里,“‘威尔马’”已经成为极度危险的5级飓风”。

  NHC测量数据显示,“威尔马”飓风气压读数已经跌至882毫巴(约0.87标准大气压),是大西洋海域飓风气压的最低纪录。由于气压越低,风力越强,这表明它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强的飓风之一。

  电脑模拟图像显示,“威尔马”飓风穿过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和古巴之间的尤卡坦海峡后,可能掉头东去,直逼佛罗里达。

  虽然“威尔马”周末前后才能抵达,但佛州居民已经开始提前购买饮用水、罐装食品及其它应急物品。许多居民说,历经几次飓风后,他们现在对每一场飓风都认真对待。48岁的夏洛特港居民安德烈亚说:“人们已经接受教训,更加知道如何准备。我们不会再等到最后一分钟。”

  紧急应对

  “威尔马”飓风横扫加勒比海,沿岸各国均遭受不同程度影响。

  海地官员让—巴蒂斯特女士19日称,自从17日以来,海地已经有至少11人死于飓风“威尔马”引起的洪水和泥石流,另有至少2000户家庭被迫疏散。

  洪都拉斯风雨大作,沿岸地区惊涛骇浪,随时面临洪水威胁。洪都拉斯2个加勒比海港口已经关闭,紧急事务人员正准备撤离沿岸地区约1万人,其中包括许多慕名前来潜水的游客。

  古巴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并出现洪灾,政府已向这一地区以及青年岛发布飓风警报。

  墨西哥政府已向加勒比海岸几乎所有地区发布飓风警报,而原定于20日在坎昆岛一处沿海公园举行的拉丁美洲电视音乐颁奖典礼也决定提前一天举行。

  在牙买加,负责处理紧急事务的政府官员芭芭拉·卡比说,“威尔马”16日处于热带低气压状态时已在牙买加造成1人死亡。目前,牙买加部分地区已被洪水淹没,随之而来的泥石流还将部分公路和住宅冲毁。

  尼加拉瓜负责灾难预防的官员杰罗尼莫·朱斯托说,政府已经动员军队、警察和营救人员,疏散地点已经备妥。

  ·邓玉山·(新华社特稿)
顶级飓风拐向佛州(组图)
上图:昨日,美国佛州超市货架上的饮用水所剩无几

顶级飓风拐向佛州(组图)
上图:佛州公路边的电线杆上挂着“威尔马”将吹袭的警示牌

顶级飓风拐向佛州(组图)
上图:“威尔马”逼近墨西哥的金塔纳罗奥州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