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花775亿美金,只为散布 美国对委内瑞拉发动舆论攻心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世界新闻报》报道:“美国与委内瑞拉”,“布什与查韦斯”,可能算是今年以来拉美各国媒体最频繁出现的两组词语了。本月12日,媒体再次披露,美国对待查韦斯政权的战略又出现了新的动向:美国已动用特殊心理部队,对查韦斯展开一嘲黑色宣传”战。披露者专门从事美委关系研究

  本月12日,长期研究委美关系的美籍委内瑞拉作家、律师爱娃·格林赫尔在一次公
开讲话中指出,美国政府正通过国防部组织一支由心理专家组成的特殊队伍,专门负责对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等国的“黑色宣传”。

  格林赫尔爆出的猛料非常可信,很快便被委内瑞拉各媒体转载,并在委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

  花775亿美元要扰乱“敌国”舆论

  格林赫尔指出,是这支特殊队伍的负责人吉姆·特雷德维尔本人在今年6月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出这些信息的。

  据特雷德维尔说,这支特殊队伍隶属于设在佛罗里达的美国特殊行动指挥部,由4名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专家组成。成立这个行动指挥部的目的,是在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甚至整个拉美、乃至中东和其他有着战略意义的地区进行“黑色宣传”,即从敌方内部获取信息或者制造假信息、假情报,以达到扰乱对方国家政局或制造混乱,从而实现美国政府政治和军事上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

  仅为了完成在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行动,美国政府就准备在7年内投入775亿美元。其中一种手法是,以虚拟的委国内的时评家的名义写文章,批评甚至否定查韦斯政府的政策,以扰乱委内瑞拉国内舆论,同时创造有利于查韦斯反对派的舆论环境。

  黑色宣传能奏效吗

  黑色宣传曾被美国用来对付很多“敌对”国家。如美国前副国务卿里奇就曾于1983-1986年期间在尼加拉瓜主持过一个这样的办事处。这个办事处的任务便是推动美国和国际媒体通过不实报道来影响、诱导人们支持反政府武装。

  2004年12月,这一战术又被运用于朝鲜。当时美国通过媒体到处散布朝鲜“摘下领导人肖像”、“高层发生混乱”、“百余名军官和干部出逃”等种种虚假消息,制造朝鲜政权发生危机的假象。但朝鲜政府识破这一战术,并对此进行了强烈谴责。

  查韦斯:若美国入侵将爆发百年战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0月19日晚敦促美国撤离伊拉克,并警告称,如果美军入侵委内瑞拉,这将在拉丁美洲引发百年战争。

  查韦斯指出,委内瑞拉正在扩大军事力量,以保卫国家。他称,如果他们妄图侵略委内瑞拉,这将引发一场百年战争。(据《中国日报》)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