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读]审判萨达姆六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悬疑之一:审判时间如何确定?

  美伊当局最终将正式审判萨达姆的时间定在10月19日显然是经过了精心设计和安排。

  为了给此次审判“正名”,美伊当局决定首先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如果宪法
草案在公决中获得通过生效,那么特别法庭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根据这部得到国际社会和伊拉克民众承认的宪法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所谓的审判合法性问题也就容易解决。

  悬疑之二:为何是杜贾尔村案件?

  “杜贾尔村案件是我们最容易搜集证据的案件,也是准备最充分的案件,”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特别法庭法官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已经找到了证明萨达姆直接下令杀害村民的铁证。”

  显然,正是出于“速战速决”的思路,特别法庭选择了证据最充分、最容易审判和最容易定罪的杜贾尔村血案对萨达姆提出了第一项正式指控。

  悬疑之三:审判将持续多长时间?

  据了解,19日的庭审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真正的审判还在后头。根据审判程序,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可以和特别法庭周旋至少几个月,并且尽可能地拖延案件的审理。

  即使萨达姆最后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他也有提出上诉的机会,只有在所有上诉被驳回30天后死刑才会被核准执行。所以预计审判萨达姆的时间不会太短,可能至少要在半年左右。

  悬疑之四:老萨可能被判无罪吗?

  如果萨达姆在审判中被判无罪,那么将是伊拉克特别法庭和美伊当局最大的失败,也是他们无法承受的后果,所以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出现。但是,萨达姆在某一项指控中被判无罪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特别法庭官员透露,如果萨达姆逃过了第一项指控,还会有更多的指控等着他。在这种情况下,萨达姆想要逃过所有指控,被判无罪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悬疑之五:是否会被判处死刑?

  为了给审萨铺平道路,伊拉克当局恢复了曾经被美国临时占领当局中止的死刑。分析人士根据这些迹象预测,萨达姆很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但是,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萨达姆被法庭判死刑,但是最后得到“特赦”的可能性。这么做一方面可以缓和反对死刑的欧盟的批评,另一方面也可以安抚逊尼派的不满情绪。

  悬疑之六:对伊局势有何影响?

  对萨达姆的审判虽然热闹,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但是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却是非常有限。

  其实,自从美军攻破巴格达起,萨达姆时代已经宣告终结。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可能会在短期内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引起反响,但这件事本身难以根本改善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欣华)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