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老萨11月28日再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35 深圳晚报

  审老萨11月28日再开庭

  律师定对策延审有玄机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被驻伊美军关押670天后,19日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第一法庭”上出庭受审。由于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各执一词,审判长不得不宣布将审判推
迟40天,到11月28日重新开庭。

  大批证人不敢出庭

  伊拉克特别法庭19日对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其他7名前政权官员的审判最后以法官宣布延期审理告终。

  当天的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里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道出了实情和苦衷:特别法庭同意萨达姆辩护律师的请求将此案延后审理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大批证人出于担心没有参加当天的庭审,使得案件审理无法继续进行。

  阿明告诉路透社记者,大约30名至40名杜贾尔村案件的证人没有前往巴格达参加当天的庭审。

  为了打消证人的疑虑,伊拉克当局不仅在法庭内外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而且用密不透光的帘子将证人席围住,使得证人的身份和容貌不会泄露。

  尽管如此,许多证人仍然对已经成为阶下囚的萨达姆心存余悸,而且担心遭到武装人员的报复,所以尽管特别法庭的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还是不愿前往法庭作证。部分证人事先答应出庭,事到临头却又缩了回去。

  “延期审理的主要原因是证人没有出庭。”阿明的语气之间掩饰不住失望和遗憾,“他们非常害怕公开出庭作证。在今后几次庭审中我们将尽量解决这个问题。”

  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调查案件的法官拉伊德·朱希在庭审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提出将案件延期3个月审理的情况下,法庭做出延期40天的决定“非常合理”。

  不过,他同时承认,另一个造成审判延期的原因是法庭“需要重新通知证人,并且将他们带到法庭上来”。

  律师抱怨时间不够

  对于特别法庭做出延期40天审理的决定,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表示,一个多月的时间根本不够。

  哈利勒·杜莱米说,在短短40天时间里,律师团无法完成准备此次审判的所有工作。

  协调律师团工作的“智囊人物”阿卜杜勒·哈吉·阿尼说,如果类似案件在伦敦的法庭进行审判,那么被告律师将获得6个月时间进行准备。

  “美国人想让这场审判变成纯粹的表演。”阿尼在接受路透社记者哈利德·欧文斯的采访时说。

  目前居住在伦敦的阿尼说,特别法庭在上个月才向律师团提供了数百页有关审判的证据,而关于杜贾尔村案件的惟一证据就是萨达姆签署的下令处决参与暗杀行动村民的法庭裁决。

  “这是指控萨达姆·侯赛因的惟一证据,简直太荒唐了。”阿尼说,“我不知道世界上其他国家总统在面对类似杜贾尔村事件的暗杀时会如何应对,难道要去亲吻刺客的脸颊吗?”

  阿尼说,英国女王作为国家元首会在处决犯人的法庭裁决上签字,美国总统布什当年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也为150名犯人执行死刑签署命令,“这难道就意味着他要为执行这些死刑承担全部责任吗?”

  希望获得外援助阵

  如何在短短40天时间里准备下一阶段的官司成为摆在律师团面前的难题。

  阿尼说,在这段时间里,除了研究和官司有关的文件和证据,律师团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希望能获得特别法庭的许可,让来自其他国家的法律专家或者律师出庭,帮助伊拉克律师杜莱米为萨达姆打官司。

  “特别法庭迄今还没有答应我们的要求。”阿尼说。

  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为父亲组建了一个阵容豪华的辩护律师团,其中不乏来自西方国家的著名律师。这些律师如果能出庭为老萨辩护,那么将使得势单力薄的杜莱米获得强大外援,能够采取更加有效的对策和特别法庭周旋。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10月19日,萨达姆在巴格达伊拉克特别法庭接受审判。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