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夫人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马来西亚总理夫人病逝

  罹患乳癌多年,马来西亚举国哀悼,民众冒雨排队送别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上午7时55分,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的妻子恩顿(Endon Mahmood)在家中去世,享年64岁。

  家人齐聚床前

  巴达维的女发言人说,恩顿离开人世时,所有家庭成员都在身边,包括其母亲、一对子女、媳妇、女婿和4个孙子。巴达维尽管内心悲痛,但当时很平静,还安慰哭泣的孩子们。马新社报道称,总理助手透露,巴达维在妻子离去后马上冷静地处理后事。

  2002年,恩顿患了乳癌,后来切除了一只乳房,并多次到美国治病。她曾在洛杉矶接受化疗,10月初回到马来西亚。为防止继发性感染,她听从医生的建议,住进马来西亚医院,本月17日才回到家中。

  新加坡政要志哀

  噩耗传出,马来西亚举国哀悼。政府当天停止办公,国会下议院会议宣告取消,电视台纷纷播出新闻表示哀悼。

  在很多马来西亚人心中,第一夫人是亲切的“大姐姐”,她温和、谦逊,脸上常带着微笑,有人称她“恩顿姐姐”。

  上午11时后,她的灵柩移往总理官邸。副总理夫妇此前已抵达总理官邸,率内阁成员向总理府致哀,瞻仰恩顿遗容。总理巴达维身着蓝色传统服装,向来客一一致意,神情淡定。

  中午12时许,天空飘下细雨,在大门外排队等候瞻仰遗容的民众撑起雨伞。由于人多,许多人从大堂出来后找不到鞋子,甚至有高官也光着脚找鞋子。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站在大堂前维持秩序。

  昨天下午,恩顿的灵柩运往教堂,举行祈祷仪式,随后按传统仪式下葬。

  新加坡总统纳登、总理李显龙、资政吴作栋等于昨天下午赶到,向恩顿致以最后的敬意。

  (综合)

  夫唱妇随

  “我已失去母亲我不想再失去你”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与夫人恩顿被认为是“模范夫妻”,在公众面前流露出深厚的感情。两个月前,他们度过了结婚40周年纪念日。

  在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看来,恩顿是巴达维政治灵感的主要来源,她激励巴达维登上了政治巅峰(2003年巴达维接替马哈蒂尔成为新总理)。

  恩顿曾坦言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直到1978年巴达维当选国会议员,她才慢慢接受政治。2003年,恩顿接受马来西亚《星报》采访时说:“我必须支持、理解他的工作。我经常称赞他。他不在家时会给我打电话,我们一直相互表白我们的爱。”

  巴达维说恩顿是他的“第一支持者”。据恩顿讲,2004年巴达维的母亲病逝后,他给当时在美国治疗的恩顿打电话说:“我已失去母亲,我不想再失去你。”

  恩顿还被称为廉洁的贤内助,夫妇二人生活简朴,巴达维有“廉洁先生”之称。与内阁部长夫人们谈话时,恩顿曾告诫大家“管住丈夫”,别让他们卷入腐败活动:“假如你的丈夫突然有了一大笔钱,你必须找出为什么。这是为了防止他们卷入腐败中去。”

  综合

  图:

  昨日,巴达维(中)站在恩顿灵柩前向志哀者讲话。

  在这张去年的照片里,巴达维与自己的“第一支持者”深情相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