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掀起“暗杀潮”:10月未过完已有3起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真理报》10月17日报道,莫斯科城外发生恶性“买凶杀人”案,俄金融大亨亚历山大·斯雷萨里夫及其妻女在城外公路遇袭身亡。警方调查后称,作案动机可能与斯雷萨里夫银行破产有关。俄《晨报》称,这起杀人案是本月第三起针对俄商界大亨的袭击事件,令人忧心。

  半路拦截,疯狂扫射

  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警方接到一个匿名电话。打电话的男子称,在距莫斯科35公里的公路上发现两辆遇袭车辆。警方立即赶到事发现常遇袭车辆是奔驰轿车和三菱“帕杰罗”。两辆车已惨不忍睹,均被子弹射穿,车内和车窗血迹斑斑,周围的地上遍布弹壳。两辆车共乘7人,3人当场死亡,有两人送院后不治身亡。两小时后,警方在案发地附近发现一辆被焚毁的奥迪轿车,车上还有冲锋枪和手枪。警方判断,杀手得手后将车焚毁以湮灭证据。经交警部门查证,该车2003年前在新西伯利亚市上的牌照,2003年牌照已被注销。

  警方查出受害者身份。5名死者中有俄著名SOD商业银行和信贷信托银行前总裁斯雷萨里夫及其妻女。据悉,案发当日,斯雷萨里夫和妻女、侄女共4口乘奔驰车前往一座修道院。当他们的车行驶到莫斯科郊外时,一辆奥迪车突然赶上来。奥迪车上至少有两名枪手,他们朝斯雷萨里夫的车猛烈扫射,并迅速逃离现常斯雷萨里夫夫妇当场身亡,15岁的女儿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9岁的侄女受轻伤。同行的“帕杰罗”车上有一名男司机、一位修女和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仅司机一人幸免。

  银行破产,招来凶手

  从被害者的特殊身份和搜集到的证据来看,警方初步断定,该案应是有预谋的暗杀事件,系职业杀手所为。

  斯雷萨里夫现年38岁,是俄著名银行家。他是普京的支持者,去年普京竞选连任时,他捐出巨资,是普京“头号政治捐资人”之一。不过,他在俄银行界的名声不怎么好,甚至被媒体形容为“臭名昭著”。

  斯雷萨里夫旗下的商业银行和信贷信托银行涉嫌洗钱等,去年破了产,并引发俄银行界危机。两家银行破产使许多客户遭受重大损失。警方透露,斯雷萨里夫可能因此欠下巨额债务,才引来杀身之祸。不过,关于作案动机还有另一种说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说,斯雷萨里夫生前曾与多家犯罪组织有染,“这也不排除是报复行动”。

  10月未过完,暗杀已3起

  虽然斯雷萨里夫被杀案可能是私人原因,但令人关注的是,该案已是本月第三起有预谋的、针对商界大亨及其相关人物的暗杀事件。据《晨报》报道,10月5日几个戴面具的杀手从车内向企业家奥尔钟基泽射击;10月10日,俄罗斯最大建筑集团“因捷科”的律师被杀身亡。这接二连三发生的暗杀事件不能不让人忧虑:俄“暗杀潮”何时平息?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