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通过保护轻武器生产企业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法律允许私人持枪,但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美国国会一方面担忧社会治安状况的恶化,另一方面却又抵挡不住支持枪械生产的院外游说团的诱惑。10月20日,国会就通过了一项保护枪支等轻武器生产企业的法案。该法案使这些企业免吃众多刑事犯罪受害者要打的官司。美国总统布什称,他将会签署这一法案。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一项声明中堂而皇之地说:“我们的法律应该惩罚那些使用
枪支犯罪的人,而不是那些遵守法律的枪支制造企业。”

  美国众议院以283票赞成、144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保护枪械企业的法案。该法案目前只等布什签字颁布了。法案的支持者说,这对保护枪支企业免遭破产相当重要。反对者则称,这就是支持枪支企业的院外游说团的力量压过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的证据。

  根据该法案,地方政府即将对枪械工业提起的6项诉讼案将被驳回。反对使用枪支的组织表示,一些由个人提出的诉案也会被驳回。美国参议院在今年7月就通过了这项法案。

  国会能够通过这项法案也与最近“卡特里娜”飓风有直接的关系。当时由于联邦政府救援不力,很多灾民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面对灾区的抢劫风潮,他们越发觉得仅靠政府保护是不够的,而持有枪械是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因此,在特定背景下,保护枪支企业的呼声反而有增高趋势。

  保护枪械生产企业法案规定,枪械生产企业对非法使用枪支造成的损失概不负责,他们只对产品的质量等相关问题负责。 (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