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牺牲环境换取短期利益代价昂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2 中国环境报

  “我在1983年2月第一次访问中国,那是22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后来我又以美国政府官员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所学院院长的身份来过多次。你们知道,不仅仅是天气比22年前好得多了,中国的整个状况都有了巨大改善,特别是中国贫困人口的状况。”10月18日,今年6月份刚刚上任的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谈天说地,招待会现场充满轻松幽默的气氛。

  这是沃尔福威茨作为世界银行行长的首次访华。他的日程排得很满:先直接飞到甘肃视察贫困农村地区,然后出席了在河北省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最后来到北京会见了高层领导以及民间组织和妇女团体。

  发展不均衡地区差异大

  中国目前所取得的长足进展令沃尔福威茨感到赞叹。但与此同时,他也十分坦率地指出,中国各地的反差是惊人的。沃尔福威茨说:“北京是一个现代化的首都,与我22年前所见完全改变了。而兰州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在九华沟,他们开垦了干旱少雨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土地,现在那里成了绿油油的梯田。在不远的地方,甘肃省的和平村,有些人刚刚搬出窑洞。在这个国家,无论是收入、生活水平、环境、少数民族群体还是宗教,其差异都是惊人的。我很惊奇这些都发生在同一个时期。”

  沃尔福威茨表示,世界银行的使命是减贫和发展。中国是贫困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因此,尽管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世界银行仍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在减贫和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使中国的经验能够惠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牺牲环境换取短期利益代价昂贵

  中国最近颁布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从危害环境的发展模式转变到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这一发展模式的转变有何意义?

  针对本报记者的提问,沃尔福威茨指出:“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认为世界银行能够帮助中国取得一些它所需要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坦率地说,以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期收益是十分昂贵的。现在人们不得不面对治理这些问题的成本。治理是好事,但最好是从一开始就采取预防性措施,这样可能成本比较低。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世界其他国家引进大量宝贵的经验,包括怎样解决过去遗留的环境退化造成的一些问题。事实上,我亲眼看到了甘肃黄土高原上的一个这样的项目,包括将来怎样防止问题发生。”

  本报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是:世界银行将提供什么样的援助来帮助中国保护环境,并解决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

  对此,沃尔福威茨表示,气候变化更多涉及能源问题。回顾一下7月份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召开的G8首脑会议很重要。那次会议有8个工业化国家和5个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墨西哥、巴西和南非出席。G8峰会要求世界银行制订一个框架,沃尔福威茨把它称作气候友好型的能源开发,来探索发展中国家如何以一种更节约资源的方式,来满足其巨大的能源需求。他认为,中国可能是能源需求最大的国家,在改进融资机制、技术转让以及资源利用等方面,都有大量的事情可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