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驻伊记者遭遇武装人员 庭外采访居民被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5 桂龙新闻网

  英国《卫报》19日发表声明,证实其派驻伊拉克的记者、爱尔兰人罗里·卡罗尔当天早些时候在巴格达遭武装分子绑架。

  被绑前发回现场报道

  张贴在《卫报》网络版上的声明说:“罗里·卡罗尔……在巴格达被武装人员绑架
。卡罗尔遭绑架前正在采访一名萨达姆政权的受害者,作为他正在采写的开庭审判萨达姆报道的一部分。”

  在20日一份更详细的声明中,《卫报》说,卡罗尔被绑架的地点位于巴格达以东的萨德尔城,陪同卡罗尔采访的有两名司机和一名翻译。“卡罗尔在离开采访对象住宅时与武装人员遭遇。……他和一名司机被塞进车里。20分钟后,司机获释。”声明说,为报道普通伊拉克人对审判的态度,卡罗尔主动提出到居民家采访,采访持续了3小时,发回的报道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持批评态度。在居民家中,卡罗尔还向爱尔兰广播电视局发回了现场音频报道:“我现在正在巴格达的一户居民家中,这家人已经打开了发电机,为的是看(审判)萨达姆(的电视转播)。”“(他们的)儿子被萨达姆的部队绑架并杀害。这家人现在依然对此感觉强烈。”

  《卫报》头版发表文章说:“我们对罗里的失踪深表关注。他在伊拉克是一位职业记者,唯一关注的就是公正真实地报道这个国家(伊拉克)。”

  出事时老爸正听其报道

  卡罗尔的父亲乔·卡罗尔今年70岁,曾经是《爱尔兰时报》驻外记者,现在已经退休。19日早上,他在驾车途中恰好听到了儿子的报道。

  老卡罗尔说,他儿子之前对自己面临的危险轻描淡写。“他知道我们很担心,但是他安慰我们说,那里并不像外人想象得那么危险,”老卡罗尔说,“他说,只要你遵守基本的安全准则,就没事儿。我们知道他是在故作轻松,目的是安慰我们。那里的危险显而易见。”

  记者无国界组织说:“以往的经验证明,在新闻记者被绑架后的最初几小时,言论上的强烈支持对于记者获释至关重要。”目前,爱尔兰驻埃及大使、驻伊朗大使和驻约旦名誉领事已开始研究关于绑架事件的报告,爱尔兰驻中东各国的外交机构都已经开始行动。英国外交部表示:“我们知道有报道说一名记者被绑架。我们正在努力获取更多信息……我们将要求与此事有关的人不要伤害并安全释放人质。”负责爱尔兰事务的英国高级官员彼得·海恩表示,英国政府将尽全力协助营救卡罗尔,他同时提醒绑架者,卡罗尔来自对美国入侵伊拉克持批评态度的爱尔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应该让绑架者认识到,虽然他为英国报纸工作,但他是爱尔兰公民。”

  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要求绑架者释放卡罗尔,同时呼吁伊拉克的新闻记者团体协助寻找卡罗尔。联合会秘书长艾当·怀特说:“伊拉克报道员们和外国记者们在这场冲突中遭受了深重痛苦。”位于伦敦的国际新闻安全研究所说,卡罗尔是第37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新闻从业人员。

  罗里·卡罗尔出生在都柏林,是爱尔兰公民,从都柏林的特里尼蒂学院毕业后,首先在贝尔法斯特的《爱尔兰新闻》作报道员,然后又先后受雇于另外几家爱尔兰报纸。被《卫报》聘用后,卡罗尔最初担任国内新闻报道员,1999年起常驻意大利,2002年起常驻南非,2005年1月开始常驻伊拉克,任期一年,是《卫报》最富经验的驻外记者之一。

  来源:新闻晨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