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地震灾区上万儿童身陷生死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京报伊斯兰堡电 (特派记者范辉 张涛)19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预警,如果巴基斯坦无法得到直升机和其他一些救灾物资,上万名处于偏远山村的儿童将可能在随后的几个星期内丧生。此外,巴基斯坦救灾当局20日证实,该国地震已经造成总共49739人死亡。

  山区灾民首当其冲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预警通告,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援,大约1万名儿童会在最近几个星期内因为饥饿、寒冷和疾病丧生。儿童基金会对救援前景并不乐观,因为这些儿童绝大多数处于偏远山区。儿童基金会称,随着冬季的到来,儿童将成为第二波死亡高潮的第一批受害者。

  联合国副秘书长扬·埃格兰20日也表示,由于救援工作跟不上,巴基斯坦的救灾形势比去年底印度洋海啸后的形势还要严重。

  到目前为止,仍有约12万儿童因为分散在偏远地区而没有得到任何救助。“随着时间的推移,救灾工作将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儿童基金会主席执行主管安·维纳曼表示,疟疾已经开始在一些灾区流行,当地居民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疾病威胁。

  儿童基金会呼吁国际社会援助更多的直升机,以便使救援队进入那些因为道路塌方而无法进入的隔绝地区。“现在的直升机还是太少,根本不够向大约1000个偏远村庄提供孩子们急需的生命补给。”维纳曼称即便儿童得到了急需的帐篷和毛毯,他们仍将遭遇缺乏医疗援助、缺水、营养不良的严重威胁。

  获救儿童缺医少药

  当巴基斯坦在地震灾区进行全力救灾时,被营救出来的6名儿童却因为缺乏破伤风针而丧生。据巴基斯坦《民族报》从巴医疗科学院获知的消息,6名儿童因为缺乏破伤风针伤口感染而死,而另外700名孩子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正处在危急之中。

  “因为全国都缺乏破伤风针,这几名从灾区幸运被救的孩子却因为药品问题而夭折。”学院一位匿名的医生称,“我们需要大量疫苗防止孩子的破伤风,政府应该呼吁国际社会向灾区提供大量的‘抗破伤风球蛋白’。我们已经告诉了卫生部,医院需要疫苗,许多受伤孩子在灾区都没有接种。但直到现在我们只收到志愿组织提供的一百支疫苗。”

  破伤风疫苗开始发放

  巴基斯坦官方批评称,获救孩子的死亡是因为医院的官僚作风,以至于没有及时从卫生部领到必需的疫苗。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求助,要求其从印度向巴方提供疫苗。

  19日,巴基斯坦卫生部开始将破伤风针的发放作为医疗救助的一大重点,称将对所有的受伤灾民进行疫苗注射。

  据从巴基斯坦国家健康学院得到的信息,他们已经在19日向地震重灾区西北边境省运送了5万支防破伤风疫苗,另有8000支运往了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而根据该学院新闻发言人公布的计划,他们会在20日完成10万支疫苗的分配工作。

  -地震·调查

  地震塌楼牵出腐败案

  当地政府将拆除马尔格拉大厦剩余楼宇

  本报伊斯兰堡电 (特派记者范辉 张涛)伊斯兰堡城市发展局19日勉强承认,8日部分倒塌的马尔格拉大厦是非法建筑物,该部门在这一大厦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工作失误。

  这座原本规划为8层的建筑由于监管当局的失误被人为地加高了两层,这是目前被认为大楼坍塌的主要原因。

  当局承认腐败

  马尔格拉大厦业主委员会阿西姆·马苏德博士19日对媒体称,城市发展局主席卡姆兰·拉沙里已经向他们表示愿意提供全面配合,并承认一些发展局官员卷进了这场丑闻。“一名负责规划的官员、一名质量监控人员以及当时的发展局主席被认为涉嫌渎职,但当局一直试图掩盖这一点,并且维护他们的前任领导。”

  因为大楼倒塌,住着148户人家的公寓楼被彻底摧毁,财产损失估计达到上亿卢比。据马苏德介绍,现在大楼倒塌后的幸存者都无家可归,“但当局却试图对此视而不见。”目前马尔格拉大厦的幸存业主已经向城市发展局递交了三个赔偿要求,“尽管主席已经答应我们,他会做一些事情,但是目前还没有进展。”记者曾致电伊斯兰堡发展局,但该局官员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政府计划拆房

  马尔格拉大厦由四个独立部分组成,地震时造成其中一座彻底坍塌,但另外三栋并没有坍塌。日前,巴基斯坦政府决定拆除马尔格拉大厦剩余部分,称这些大楼处于危险状态,已经不适宜居祝

  根据巴基斯坦救灾专员法鲁克·阿赫迈德·克汉向媒体公布的救灾简报,当局决定拆除这三栋“不安全”大楼。而伊斯兰堡发展局的一名官员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地震·救援

  中国对巴援助全部完成

  价值620万美元,包括100万美元现汇援助

  本报讯 (记者郭安)商务部昨日称,19日20时34分,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的第9批地震紧急救灾物资从天津机场启运,运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至此,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提供的62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介绍,在此次巴基斯坦地震救援工作中,中国政府是提供援助时间最早、数额最大的国家之一。地震发生第二天,中国政府即组织并迅速将第一批援助物资运往巴灾区,至10月19日最后一批物资启运,中国共提供了9批总价值520万美元的紧急救灾物资。这批援助物资包括毛毯25330条,毛巾被23980条,床单38000条,帐篷2310顶,发电机1312台,棉褥7350条,以及药品、医疗器械、应急灯、净水设备和纯净水等,都是灾区急需的物资。物资总重量为392.7吨,总体积1552立方米,共分8架次先后从中国的北京、石家庄、天津等地运往巴灾区。此外,中国政府还向巴政府提供了1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中国国际救援队回国

  11天内医疗小分队救治灾民千余人

  本报讯 (记者毛学文 通讯员程莹)昨日下午3时,在巴基斯坦地震重灾区巴拉考特镇连续执行11天任务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搭乘民航专机由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回国。

  南亚发生大地震后的第2天,由49名搜救队员、医疗专家及地震专家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9日飞赴巴基斯坦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由武警总医院派出的8名全科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克服余震不断、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第一时间内迅速搭建起了能开展常规治疗和手术的流动野战医院,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并派出医疗小分队每天徒步几十公里,穿行于村庄、难民营及灾民临时搭建的帐篷间进行医疗巡诊。

  11天内,他们成功救治了三名幸存者,并先后救治受伤灾民1000余人,医治了多名心理创伤者,发放了150余种价值近50万元的常用药品及医疗常用器具。队员们还帮助当地灾民进行了净水检验、卫生防疫及传染病防治工作。

  -地震·外交

  印巴启动边境开放谈判

  克什米尔开通越境电话

  本报伊斯兰堡电 (特派记者范辉 张涛)19日,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称,巴印双方已经开始就开放克什米尔控制线问题展开谈判。

  “如果克什米尔人想互相帮助,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19日晚些时候,阿齐兹在总理府会见“自由克什米尔阵线”的领袖亚新·马里克时对媒体说。

  “巴基斯坦的立场是,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方案必须要得到巴基斯坦、印度和克什米尔人三方的认同。”阿齐兹表示。马里克则表示希望印度同样开放印控克什米尔,“我要求辛格总理允许国际救援组织进入印控地区进行救助,印度政府无法独立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而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也证实巴方已经开始起草边境开放方案,“具体方案会很快敲定,并将会正式照会印度方面。”

  19日晚些时候,一名印控克什米尔人15年来首次和巴基斯坦亲人打通了电话。据当地警察和目击者称,第一位打通电话的是65岁的阿卜杜勒·贾尼,他在警察的监督下和他位于姆扎法拉巴德的亲人通了电话。“我非常高兴我的亲人没有问题。”贾尼在打完电话后对媒体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