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防一手操纵审萨 播出庭审画面经过过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9 国际在线

  

美国防一手操纵审萨播出庭审画面经过过滤(图)

  2005年10月19日,萨达姆在伊拉克巴格达出庭受审,拒绝认罪。

  国际在线报道:10月19日,一个特别法庭利用特别法律审判一个特别人物,这就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然而,对于这样一次“世纪大审判”,临开审24小时倒计时,审判地点也没有公开。出于安全原因,5名合议庭中的审判员身份也没有向外界透露。直到审判前一刻,美国官方才宣布主持此案的法官为瑞兹卡尔·穆罕默德·艾敏。而巴格达“绿区”前两枚迫击炮弹的爆炸以特殊的方式预告了特别法庭的可能所在地。

  “过滤”播出庭审画面

  早在一个月前,萨达姆的审判日期就已确定下来。然而当记者在第一时间向特别法庭申请对审判进行采访时,却被告知要与美国大使馆联系。这本是伊拉克人的审判,却要美国人点头。

  美国在方方面面都做了周密准备。这是因为,美国和伊拉克官方都担心,这个法庭会成为萨达姆个人表演的舞台,起到事与愿违的效果。在以往萨达姆数次出庭的过程中,媒体接触到的图片和录像都是经过特别法庭“过滤”的,媒体只是被动地接受一些法庭想让世人知道的一些信息。

  美国还担心,萨达姆如果得到话筒的话,会不会向反美武装传递什么信息?萨达姆的律师杜莱米18日在审判前夕和萨达姆见面后说,萨达姆的状态“非常好”,对自己被判无罪充满信心。那么,这个精神状态极好的萨达姆会不会向全世界曝光当年美国政府支持萨达姆政权及官方秘密接触的一些内幕?相信美方会防着一手。

  审判“魔鬼”还是“魔鬼审判”

  1982年7月8日,萨达姆前往巴格达以北约90公里的杜贾尔村时遭遇了一场未遂暗杀,随后他下令展开大规模报复行动,143名村民被杀害。这将是萨达姆所面临的第一项指控。如果确认有罪,萨达姆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但萨达姆的律师杜莱米已经表示,收到起诉书副本时间太晚,不可能在几周内通读完卷帙浩繁的法律文件而进行有效辩护。杜莱米会请求法庭休庭延期三个月审理。延期对萨达姆有利,因为他的代表律师团将有更多时间研究案情及提出抗辩理由。如果被裁定罪名成立,法庭最高可判处萨达姆死刑,但不会马上行刑,因为萨达姆有权向由九位法官组成的上诉庭提出上诉。所有的上诉程序可能会延续到明年。萨达姆最终都败诉的话,他便要在三十天内被行刑。

  不过,萨达姆的简短出庭,对于美国和伊拉克方面来说还是有“意义”的:曾经在伊拉克颐指气使的“魔鬼独裁者”“狂人”萨达姆终于被推到审判台上了。只不过,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两年半之后,仍然没有发现美国当初发动战争的根本理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就使得战争无法摆脱“非法”的阴影。而美前国务卿鲍威尔也承认在伊拉克战争前发表不实言论。他说,布什政府关于萨达姆政权与国际恐怖主义相互勾结的说法十分可疑,自己从来就没有发现萨达姆与“9·11”事件有任何直接联系。

  “萨达姆该受20次绞刑”

  一些伊拉克人相信,目前的伊拉克政府高官是随着美国人的坦克进来的,对布什政府自然感恩戴德,而且他们中多数曾经是萨达姆的死敌,对萨达姆案的态度不言自明。伊政府官员左右审判的一些言辞也有扰乱司法公正之嫌。曾经与萨达姆势不两立的现总统、库尔德人塔拉巴尼曾被萨达姆称为是“所有库尔德人均可饶恕,唯独塔拉巴尼例外”的人。塔拉巴尼明确表示,希望萨达姆尽快接受审判,称萨达姆应该为自己的罪行接受“20次绞刑”。塔拉巴尼还曾说,有法官告诉他,萨达姆已部分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包括亲自下令处决和镇压库尔德人,造成数千人死亡等。而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却说萨达姆根本没有认罪,透露这种“假信息”的法官影响了审判的公正性。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相关专题v审判萨达姆2005-10-17 14:39: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