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惕“参拜政治”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24 新华网

  【作者】商汉

  参拜靖国神社已经成为了小泉纯一郎政治生涯的常态。尽管2005年10月17日的此次参拜中,小泉刻意低调,不穿传统服装而是改穿西服,参拜仪式刻意从简,但是却无法掩饰其参拜的政治目的。从小泉担任日本首相开始,每年都会出现参拜靖国神社惹怒亚洲邻国的事态,而小泉却依然如故。

  此次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影响力,一则在之前的日本议会选举中,日本部分右翼势力在为自民党保驾护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参拜靖国神社无疑是从文化上投桃报李;二则来说,近日日本外交频现强硬思维,在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遭遇挫折之后,日本公开宣布将要缩减联合国会费,参拜靖国神社则是在这个时期对日本外交的一种呼应;三则从小泉个人的政治性格上说,他在政治上力求展现其不为人所左右的一面。

  尽管小泉有意避开了“8·15”“9·18”等敏感的日子,试图将参拜靖国神社作为一个孤立的事件来对待,但是在200多位日本高层随即参拜靖国神社之后,这次参拜已经开始将靖国神社推到了日本外交的最前沿,靖国神社正在成为日本政治路线的新符号,而且正在被日益主流化。

  一方面,在小泉的连续参拜推动下,靖国神社问题已经走到了日本外交的核心地区,越来越多的日本政要和部分舆论将靖国神社视为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靖国神社问题的扩散,其实客观上已经是日本右翼在日本政治文化中的一种胜利。这种胜利将会给今后中日政府和民间层面的交往制造一个长期的历史障碍。

  另一方面,小泉作为首相每年参拜靖国神社,也给之后的首相继任者提出了新的难题。熟悉日本政治的人都记得1993年细川内阁上任之后,由于积极反思历史罪恶,在国内遭遇不同党派的阻击,很快就离开了政治舞台。因此之后的日本高层都在历史问题上采取缄默甚至宁右不左的态度。在小泉之后的日本新领导人,势必会面对日本右翼舆论提出的“敢不敢参拜靖国神社”这样的无奈问题。

  近期来,中日关系本来就存在东海问题、台湾问题等敏感争论,在这种时刻靖国神社新事态的出现,势必会在中日关系中出现新的反复。由靖国神社引起的悖论恰恰在于,中日双方有识之士都希望能够改善中日关系,从长远看中日关系也必须得到改善,否则无益于东亚和世界格局的稳定。

  但是靖国神社等与历史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的常态化,造成了这种稳定局面的一再滞后,甚至国内政治利益超越基本历史伦理和睦邻关系的局面反复出现,这种情况不但消耗了中日两国民众改善关系的热情,也重新提出了中日关系的核心问题。那就是我们还要在靖国神社和小泉的阴影中消磨多少光阴,仍然需要继续发展的中日关系还有多少可以期待的远景。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