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入常 日本就想少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08 新文化报

  第60届联大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18日结束了有关会费分摊比例问题的一般性辩论,中国、英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呼吁继续按照支付能力原则审议并编制2007年至2009年的各国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但日本方面则表示,日本将在今后要求承担与“成员国的地位和责任”相应的会费。

  中方会费比上期涨35%

  中国代表王新霞在发言中说,实践证明支付能力原则是联合国制定会费分摊比例方法的基本原则。她强调,联合国全体成员国的会费比例是由联大确定的,任何对会费分摊比例方法的改变也应由联大通过协商一致作出决定。王新霞说:“只要是按照目前的分摊比例方法基本原则进行计算,中国很乐意接受最后的计算结果,无论这个数字是多少。”王新霞还表示,中国的2004年至2006年会费比例也比上一个3年期上涨了35%。

  对此,俄罗斯代表约瑟夫认为,联合国目前不需要对现行会费比例编制方法进行重大的修改。

  日本将提出修改具体建议

  然而在辩论中,日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小泽俊朗表示,让“被拒之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门外的”日本今后继续支付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会费是不妥当的。他说,日本分摊的联合国会费过多,未能准确反映其国民总收入的状况。因此,日方要求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地位也列入计算会费分摊比例的要素之一。日本将在今后的谈判中提出修改联合国会费分摊办法的具体建议。此前,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9月的联大上曾发表演讲暗示说,如果日本未能如愿成为常任理事国,日本可能要求削减会费。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